• 下图是利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人生长激素的示意图。质粒上的Ampr表示青霉素抗性基因,Tetr表示四环素抗性基因,限制酶PstI、EcoR I和Hind Ⅲ切割形成的末端均不相同。据图回答:(1)将人生长激素基因导入小鼠体内来生产生长激素。图中对供体雌鼠甲用促性腺激素处理一段时间后与雄鼠乙交配,然后通过手术的方法从雌鼠甲的 中取出受精卵。图中早期胚胎应保证发育到 阶段,才能进行后续过程的操作。(2)①过程不能利用人的皮肤细胞,其原因是 。(3)为了使目的基因和质粒定向连接并且有利于受体细胞的筛选,切割质粒时应选用的酶是 。(4)大肠杆菌细胞内应不含 基因,以利于筛选出含重组质粒的受体菌。(5)如果从限制酶Pst I、EcoR I和HindⅢ任选两种酶对质粒进行切割,均会将质粒切成两段,则形成的DNA片段有 种,其中含有完整四环素抗性基因的DNA片段占 。(6)按照图示的操作,将三角瓶中的大肠杆菌先接种到甲培养基上,然后分别接种到乙和丙两个培养基的相同位置,一段时间后,菌落的生长状况如乙、丙图所示。据图分析丙培养基中含人生长激素基因的菌落有 个。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是利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人生长激素的示意图。质粒上的Ampr表示青霉素抗性基因,Tetr表示四环素抗性基因,限制酶PstI、EcoR I和Hind Ⅲ切割形成的末端均不相同。据图回答:

      (1)将人生长激素基因导入小鼠体内来生产生长激素。图中对供体雌鼠甲用促性腺激素处理一段时间后与雄鼠乙交配,然后通过手术的方法从雌鼠甲的
      中取出受精卵。图中早期胚胎应保证发育到 阶段,才能进行后续过程的操作。
      (2)①过程不能利用人的皮肤细胞,其原因是

      (3)为了使目的基因和质粒定向连接并且有利于受体细胞的筛选,切割质粒时应选用的酶是

      (4)大肠杆菌细胞内应不含
      基因,以利于筛选出含重组质粒的受体菌。
      (5)如果从限制酶Pst I、EcoR I和HindⅢ任选两种酶对质粒进行切割,均会将质粒切成两段,则形成的DNA片段有
      种,其中含有完整四环素抗性基因的DNA片段占
      (6)按照图示的操作,将三角瓶中的大肠杆菌先接种到甲培养基上,然后分别接种到乙和丙两个培养基的相同位置,一段时间后,菌落的生长状况如乙、丙图所示。据图分析丙培养基中含人生长激素基因的菌落有
      个。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将人生长激素基因导入小鼠体内来生产生长激素。图中对供体雌鼠甲用促性腺激素处理一段时间后与雄鼠乙交配,然后通过手术的方法从雌鼠甲的输卵管中取出受精卵。图中早期胚胎应保证发育到桑椹胚或囊胚阶段,才能进行后续过程的操作。
      (2)①过程不能利用人的皮肤细胞,其原因是基因的选择性表达或皮肤细胞不能合成生长激素的mRNA。
      (3)为了使目的基因和质粒定向连接并且有利于受体细胞的筛选,切割质粒时应选用的酶是Pst I酶和EcoR I酶。
      (4)大肠杆菌细胞内应不含青霉素抗性基因(Amp
      r)和四环素抗性(Tetr)基因,以利于筛选出含重组质粒的受体菌。
      (5)如果从限制酶Pst I、EcoR I和HindⅢ任选两种酶对质粒进行切割,均会将质粒切成两段,则形成的DNA片段有6种,其中含有完整四环素抗性基因的DNA片段占1/6。
      (6)按照图示的操作,将三角瓶中的大肠杆菌先接种到甲培养基上,然后分别接种到乙和丙两个培养基的相同位置,一段时间后,菌落的生长状况如乙、丙图所示。据图分析丙培养基中含人生长激素基因的菌落有2个。
      考点:本题考查胚胎工程、基因工程和微生物培养,意在考查考生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

    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