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15分):材料一 关于政权组织的法律第一条 立法权由众议院与参议院两院行使。第二条 共和国总统,由参议院与众议院联合而成的国民议会依绝对多数票选出。第五条 共和国总统,征得参议院同意后,得解散法定任期尚未届满的众议院。关于参议院组织的法律第九条 参议院得组成最高法院,以审判共和国总统或部长及审理危害国家安全案关于政权机关之间关系的法律第二条 共和国总统宣布会议的闭会。总统有权召开两院的特别会议。在会议的闭会时期,如果每院有绝对多数要求开会,总统也必须召集两院。第九条 共和国总统,非先得两院的同意,不得宣战。——《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1875年)材料二 第十一条 皇帝在国际关系上为帝国的代表,以帝国的名义宣战与媾和,同外国缔结同盟及其他条约,委派并接受使节。第十二条 联邦议会与帝国议会的召集、开会、延会、闭会之权属于皇帝。第十五条 联邦议会的主席职位及其事务的领导权属于由皇帝任命的帝国宰相。第十七条 建议并公布帝国法律及监督其执行之权属于皇帝。第二十三条 帝国的全部军事力量组成为统一的军队,在平时和战时受皇帝指挥。——《德意志帝国宪法》(1871年)请回答:(1)《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是如何制定出来的?(2)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法国和德国分别确立了什么样的政治制度?(3)试比较这两种政治制度的不同点。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15分):
      材料一 关于政权组织的法律
      第一条 立法权由众议院与参议院两院行使。
      第二条 共和国总统,由参议院与众议院联合而成的国民议会依绝对多数票选出。
      第五条 共和国总统,征得参议院同意后,得解散法定任期尚未届满的众议院。
      关于参议院组织的法律
      第九条 参议院得组成最高法院,以审判共和国总统或部长及审理危害国家安全案
      关于政权机关之间关系的法律
      第二条 共和国总统宣布会议的闭会。总统有权召开两院的特别会议。在会议的闭会时期,如果每院有绝对多数要求开会,总统也必须召集两院。
      第九条 共和国总统,非先得两院的同意,不得宣战。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1875年)
      材料二 第十一条 皇帝在国际关系上为帝国的代表,以帝国的名义宣战与媾和,同外国缔结同盟及其他条约,委派并接受使节。
      第十二条 联邦议会与帝国议会的召集、开会、延会、闭会之权属于皇帝。
      第十五条 联邦议会的主席职位及其事务的领导权属于由皇帝任命的帝国宰相。
      第十七条 建议并公布帝国法律及监督其执行之权属于皇帝。
      第二十三条 帝国的全部军事力量组成为统一的军队,在平时和战时受皇帝指挥。
      ——《德意志帝国宪法》(1871年)
      请回答:
      (1)《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是如何制定出来的?
      (2)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法国和德国分别确立了什么样的政治制度?
      (3)试比较这两种政治制度的不同点。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析:本题旨在考查学生阅读分析能力和横向比较分析法国和德意志的政治制度的能力。第(1)问,主要考查法国共和政体确立的曲折性,解题时结合帝制与共和制激烈斗争的背景来回答,在法国第三共和国成立以后,共和派在国民议会中同君主派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结果以一票微弱胜利通过《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第(2)问,主要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准确记忆能力,解答时可以直接根据两则法律文件的名称结合所学知识判断,即法国是共和制,德国是君主立宪制。第(3)问,注意对比两则材料内容,从国家元首的产生方式,行政权与立法权之间的关系,以及两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与旧制度的关系等各方面分析。

    法国大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