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材料一 享受英国习惯法的保护,包括由附近地区陪审团审讯的权利、举行公开集会以讨论群众疾苦的权利、向英王请愿的权利,是殖民地人民的天赋权利。——第一届大陆会议《殖民地权利宣言》(1774年)材料二 13个主权国家既彼此争斗,又一起同联邦首脑斗,必然会很快的同归于尽。可是,如果我们能制定出一部充满活力的开明的宪法,实行严格的相互钳制和相互监督,我们就完全有可能一定程度上恢复我们的尊严和举足轻重的地位。——华盛顿·欧文《华盛顿传》(1)指出材料一所述宣言与《独立宣言》对美洲政治属性认识的差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出现上述差异的原因。(8分)(2)材料二所述独立后的美国政治局面,是如何通过“充满活力的开明的宪法”改变的?(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一 享受英国习惯法的保护,包括由附近地区陪审团审讯的权利、举行公开集会以讨论群众疾苦的权利、向英王请愿的权利,是殖民地人民的天赋权利。
      ——第一届大陆会议《殖民地权利宣言》(1774年)
      材料二 13个主权国家既彼此争斗,又一起同联邦首脑斗,必然会很快的同归于尽。可是,如果我们能制定出一部充满活力的开明的宪法,实行严格的相互钳制和相互监督,我们就完全有可能一定程度上恢复我们的尊严和举足轻重的地位。
      ——华盛顿·欧文《华盛顿传》
      (1)指出材料一所述宣言与《独立宣言》对美洲政治属性认识的差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出现上述差异的原因。(8分)
      (2)材料二所述独立后的美国政治局面,是如何通过“充满活力的开明的宪法”改变的?(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从材料一中不难发现《殖民地权利宣言》中没有提出美洲殖民地独立的主张,而仅仅要求从英联邦获得权力,这是与《独立宣言》的最大差异;结合所学内容可以找出其原因:前者对宗主国英国存在幻想;后者幻想破灭,走上独立战争的道路;(2)独立后的美国政治局面呈现出松散的邦联体制,通过制宪会议美国确立了联邦制并实行分权制衡的原则。分析: 考点1:构建资产阶级代议制的政治框架

    美国三权分立的代议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