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分)材料一 18世纪中期以后,广州是清政府对外贸易的唯一口岸。1843年上海开埠后,城市商业中心由城东南的“南市”逐渐转移到城北沿苏州河新闸一带的租界地区,全国对外贸易的中心逐渐转移由广州转移到上海。1861年天津开埠后,城市经济中心由城东北沿河一带逐渐转移到城东南的租界地区,天津逐渐成为北方外贸中心。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上海、天津发展成近代大城市。(1)广州、上海、天津被开辟为通商口岸各依据什么条约?(2分)概括材料三反映的通商口岸城市发展的主要特点。(4分)材料二:京津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在近现代,这里又成为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一个缩影。(2) 从下图可知,天津是我国近代北方最重要的工业中心,该地区的近代工业是怎样兴起的?(5分)材料三 下图为我国民国初年长江三角洲地区民族工业分布的示意图(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与同时期的其他地区相比,民国初年长江三角洲地区民族工业发展特别快的原因。(5分)材料四 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作为沿海经济开放区,同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一样,是我国对外经济联系的桥梁,进出口的重要基地。它要把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引进来,加以吸收、消化、创新,向内地转移,推动科技进步;要筛选、移植国外符合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的经营管理方式,为全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摸索经验;要把沿海生产的“洋货”向内地销售,繁荣国内市场,满足人民需要;尤为重要的是,必须面向世界,发展出口贸易,开拓国际市场,为增加我国的外汇收入多做贡献。————《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座谈会纪要》(4)依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对外开放形成了怎样的格局?(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9分)材料一 18世纪中期以后,广州是清政府对外贸易的唯一口岸。1843年上海开埠后,城市商业中心由城东南的“南市”逐渐转移到城北沿苏州河新闸一带的租界地区,全国对外贸易的中心逐渐转移由广州转移到上海。1861年天津开埠后,城市经济中心由城东北沿河一带逐渐转移到城东南的租界地区,天津逐渐成为北方外贸中心。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上海、天津发展成近代大城市。
      (1)广州、上海、天津被开辟为通商口岸各依据什么条约?(2分)概括材料三反映的通商口岸城市发展的主要特点。(4分)
      材料二:京津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在近现代,这里又成为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一个缩影。
      (2) 从下图可知,天津是我国近代北方最重要的工业中心,该地区的近代工业是怎样兴起的?(5分)

      材料三 下图为我国民国初年长江三角洲地区民族工业分布的示意图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与同时期的其他地区相比,民国初年长江三角洲地区民族工业发展特别快的原因。(5分)
      材料四 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作为沿海经济开放区,同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一样,是我国对外经济联系的桥梁,进出口的重要基地。它要把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引进来,加以吸收、消化、创新,向内地转移,推动科技进步;要筛选、移植国外符合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的经营管理方式,为全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摸索经验;要把沿海生产的“洋货”向内地销售,繁荣国内市场,满足人民需要;尤为重要的是,必须面向世界,发展出口贸易,开拓国际市场,为增加我国的外汇收入多做贡献。
      ————《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座谈会纪要》
      (4)依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对外开放形成了怎样的格局?(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此题考查学生对近代列强分华签订签约开辟通商口岸的掌握。第一次鸦片战争是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侵华的第一步,英国从海上来,在东南沿海开辟通商口岸。1842年签订的《南京条约》开放了包括广州与上海在内的五个通商口岸。随着列强的侵华的深入,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签订了《北京条约》把天津开辟为通商口岸。
      (2)天津是环渤海地区的一个重要城市,是近代中国遭受西方列强侵略较早的地区,其开放的时间也较早,所以此地的自然经济解体也较早,这为其近代经济发展清除了巨大的障碍。再有它靠近我国的政治中心北京,所以这也为其经济发展提供了条件的。
      (3)经济发展的要素主要有以下点:一是安定的政治环境,这是前提;二是交通便利,便于运输原料与成品;三是技术条件,这是关键;四是劳动力条件,这是非常重要的客观条件;第五是政策,这是最重要的主观条件;第六是市场条件,这是必要条件。纵观近代史上长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的状况我们可以归纳总结出正确的答案,我们可以从上述例举出来的经济发展的诸多因素中筛选,然后再结合近代史这一地区各方面发展的史实来回答。
      (4)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逐步进行的,第一步开放的是经济特区,主要是长江以南的城市,然后是开放沿海经济发达的城市,有北方沿海城市,也有南方沿海城市。然后又是长三角、闽南三角等经济开放区,接下来是开放内陆城市,先开放沿江港口城市,再然后是沿边城镇,最后是内陆的省会城市,最终达到了全方位的开放。
      标签

    南方谈话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