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13分)材料一 对19世纪上半期的英国,一位英国政论家是这样描述的:“现在看得很清楚,我们可爱的国家一一大不列颠已经被分配承担为她的姐妹国家制造商品的崇高使命……,我们的船只满载着原料归来,又将满载着成品返回全球各个角落。这种按照自然法则,用原料换成品的办法使各个国家相互服务,显示了人类的兄弟之情。”材料二 20世纪初,世界市场业由“看不见的手”操控着。1929年开始的经济危机使各国之间货币战、贸易战和关税大战愈演愈烈,几年间先后有40个国家实行外汇管制,56个国家实行货币贬值,76个国家提高关税率,导致出现了各种货币集团和经济集团。1933年6月,66国家在伦敦召开世界经济会议,试图稳定货币,实行关税休战,结果不但没有成功,反而使各集团之间的对立越来越尖锐。----《喧嚣时代:20世纪全球史》材料三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0月14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表示,为重塑世界金融体系,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努力向第二次世界大战约束市场数十年的纪律回归。在特里谢看来:此前布雷顿森林体制的崩溃,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抗拒纪律的结果。(1)材料一反映世界经济发展呈现怎样的特点? 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形成这些特点的原因。(4分)(2)根据材料二,说明20世纪初世界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2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3分)(3)材料三中特里谢主张“全球可能需要回归至最初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你认为这一主张能实现吗?说明你的理由。(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13分)
      材料一 对19世纪上半期的英国,一位英国政论家是这样描述的:“现在看得很清楚,我们可爱的国家一一大不列颠已经被分配承担为她的姐妹国家制造商品的崇高使命……
      ,我们的船只满载着原料归来,又将满载着成品返回全球各个角落。这种按照自然法则,用原料换成品的办法使各个国家相互服务,显示了人类的兄弟之情。”
      材料二 20世纪初,世界市场业由“看不见的手”操控着。1929年开始的经济危机使各国之间货币战、贸易战和关税大战愈演愈烈,几年间先后有40个国家实行外汇管制,56个国家实行货币贬值,76个国家提高关税率,导致出现了各种货币集团和经济集团。1933年6月,66国家在伦敦召开世界经济会议,试图稳定货币,实行关税休战,结果不但没有成功,反而使各集团之间的对立越来越尖锐。
      ----《喧嚣时代:20世纪全球史》
      材料三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0月14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表示,为重塑世界金融体系,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努力向第二次世界大战约束市场数十年的纪律回归。在特里谢看来:此前布雷顿森林体制的崩溃,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抗拒纪律的结果。
      (1)材料一反映世界经济发展呈现怎样的特点? 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形成这些特点的原因。(4分)
      (2)根据材料二,说明20世纪初世界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2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3分)
      (3)材料三中特里谢主张“全球可能需要回归至最初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你认为这一主张能实现吗?说明你的理由。(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