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二)不论平时和战时,在领海以外海洋上航行有绝对自由。(三)……自由地,坦率地和公平不偏地调整一切有关殖民地的要求。(十一)……应保证现在土耳其统治下的其他民族有无可置疑的生命安全和自由发展的绝对自由的机会。(十四)成立一个一般性的各国联合组织必须依据具体的协定,其目的是向大小国家同样提供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互相保证。 ——摘自威尔逊《十四点原则》材料二 第四条:各缔约国主力替换总吨位按标准排水量计算不得超过如下:合众国525000吨,英帝国525000吨,法国175000吨,意大利175000吨,日本315000吨。——摘自《五国条约》结合所学知识回答:(1)“一战”后的战胜国是怎样“调整”德国殖民地的?(2)材料一、二说明“领海以外海洋上的航行”是否有“绝对自由”?(3)举出与所谓“绝对公正的调整”的原则相违背的实例。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二)不论平时和战时,在领海以外海洋上航行有绝对自由。
      (三)……自由地,坦率地和公平不偏地调整一切有关殖民地的要求。
      (十一)……应保证现在土耳其统治下的其他民族有无可置疑的生命安全和自由发展的绝对自由的机会。
      (十四)成立一个一般性的各国联合组织必须依据具体的协定,其目的是向大小国家同样提供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互相保证。 ——摘自威尔逊《十四点原则》
      材料二 第四条:各缔约国主力替换总吨位按标准排水量计算不得超过如下:合众国525000吨,英帝国525000吨,法国175000吨,意大利175000吨,日本315000吨。
      ——摘自《五国条约》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一战”后的战胜国是怎样“调整”德国殖民地的?
      (2)材料一、二说明“领海以外海洋上的航行”是否有“绝对自由”?
      (3)举出与所谓“绝对公正的调整”的原则相违背的实例。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一战后战胜国以“委任统治”的形式瓜分战败国德国的殖民地。(2)《五国条约》规定五国主力军舰总顿位的比例和各国航空母舰的总顿位限额。(5:5:3:1.75:1.75)。这是美国外交胜利:取得了与英国同等的制海权,限制了日本海军的扩张。而实力弱小的国家绝不可能和实力强大国家有相同的领海及海上的绝对自由。(3)一战后的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实际上是战胜国协约国列强重新分瓜分世界的体系啊,无视弱小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如巴黎和会上不顾中国是战胜国,竞规定将德国原在山东的一切特权和胶州湾转让给日本。分析: 考点1: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下的和平 在第一次帝国主义大战以后,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美国和日本建立的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帝国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对一战后列强关系的调整和对世界秩序的重新安排,它构成了帝国主义国际关系的新格局。即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是一战后对于世界格局的重新安排,是战胜国对战败国遗产的重新分赃。是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重新奴役。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