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在中国,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2013年将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在美国,奥巴马以微弱优势再次当选总统;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两国政治制度虽然不同,但应求同存异,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承担责任。材料二 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他们绝对不愿意向奥巴马妥协,这无疑增加了新总统的施政难度。为此,奥巴马在胜选讲话中指出“美国不是一个蓝的国家,不是一个民主党的国家;也不是一个红的国家,不是一个共和党的国家,而是美国——一个美国。”(1) 上述材料反映了中美两国政治制度存在着哪些差异。(6分)(2) 请简要评析“美国不是一个蓝的国家,也不是一个红的国家,而是一个美国。”(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在中国,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2013年将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在美国,奥巴马以微弱优势再次当选总统;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两国政治制度虽然不同,但应求同存异,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承担责任。
      材料二 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他们绝对不愿意向奥巴马妥协,这无疑增加了新总统的施政难度。为此,奥巴马在胜选讲话中指出“美国不是一个蓝的国家,不是一个民主党的国家;也不是一个红的国家,不是一个共和党的国家,而是美国——一个美国。”
      (1) 上述材料反映了中美两国政治制度存在着哪些差异。(6分)
      (2) 请简要评析“美国不是一个蓝的国家,也不是一个红的国家,而是一个美国。”(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该题以中美两国领导人大选为材料,考查学生对中美两国政治制度的认识,从“差异”即不同上回答对两国政治制度的认识。从国体、政体和政党制度三方面的不同来具体回答。(2)题目中的“蓝和红”指代的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故需要回答对美国两党制度的认识,从两党在具体政策和主张上存在差别,而在意识形态、物质基础上没有本质区别的角度回答,“而是一个美国”指出美国两党制的实质。

    国家与国家性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