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语是我国语言的精华。请根据成语解释,在横线上书写正确的汉字。①鸦_____无声:形容自然环境很静或形容人们默不作声。②花团_____簇:形容五彩缤纷,十分鲜艳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辞藻华丽。③_____瓜烂熟:像从瓜蔓上掉下来的瓜那样熟。形容读书或背书流利纯熟。试题及答案-默写-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成语是我国语言的精华。请根据成语解释,在横线上书写正确的汉字。
      ①鸦_____无声:形容自然环境很静或形容人们默不作声。
      ②花团_____簇:形容五彩缤纷,十分鲜艳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辞藻华丽。
      ③_____瓜烂熟:像从瓜蔓上掉下来的瓜那样熟。形容读书或背书流利纯熟。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 雀 (2) 锦  (3) 滚
      试题分析:文字也是中考语文命题必须关注的一个考点。课标要求初中学生累计认识常用汉字3500个,其中3000个左右会写;能熟练地使用字典、词典和多种检字方法独立识字。从中考试题对文字考查的情况来看,主要涉及到下面几个方面:①能使用多种检字方法使用字典、词典;②判断汉字书写的正误;③纠正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错别字;④从词语、句子或语段中发现并改正错别字;⑤从广告词中找出因创意而用错的字并进行原因分析。
      文字试题主要考查考生认清字形、掌握汉字基本意义的情况,以及在具体语言环境中运用汉字的能力。对3500个常用汉字能规范、清楚、端正地书写,平时在写作、生活和课外阅读中要留心观察,发现错别字要及时纠正。要特别注意课文中出现的形似字、注音的常用字和日常生活广告中的错用字。
      考点: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能力层级为识记A。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