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广东高考试题库相关推荐试题及答案-云返教育

    • 经济数学主张运用数学思维和数学模型解决经济问题。
      右图是近年来我国汽车的市场价格波动图。

      B点比A点价格低的根本原因是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关于两个物体间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有作用力才有反作用力,因此先有作用力后产生反作用力
      B.只有两个物体处于平衡状态中,作用力与反作用才大小相等
      C.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只存在于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之间
      D.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性质一定相同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在“探究求合力的方法”的实验中,橡皮条的一端固定在木板上,第一次用两个弹簧测力计通过拉线把橡皮条的结点拉到某一位置O点.以下错误或不必要的操作有(  )
      答案解析
      类型: 多选题     难度系数:
    • 下列有关食品添加剂的说法正确的是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如果轴截面为正方形的圆柱的侧面积为S,那么圆柱的体积为(  )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25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汉武帝时,在中央设立太学,地方设立郡(国)县学,以后历代都依例设立。太学里博士(教师)与博士弟子(学生),是享受国家俸禄的公职人员。在太学,教学以传授儒家经典为主,定期考棱,学生成绩优秀者可以直接进入仕途。教学形式有教师讲授和学生之间次第相传等。唐时官学稳定发展,玄宗“敕天下昙乡贡,举人不由国子及郡、县学者,勿举送”,规定凡参加科举考试的人,必须经过中央官学和地方官学的学习。宋朝地方学校一般均有学田,作为学校经费的主要来源,这一制度为后来元、明、清三朝所长期沿用。明洪武八年太祖“诏天下立社学”。《松江府志》记载:“国朝洪武八年三月,奉礼部符,仰府州县每五十家设社学一所,延有学行秀才教训军民子弟,……于是本府两县城市乡村皆设社学。”儿童进入社学,先学习《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然后学习经、史、历、算等知识。同时也须兼读《御制大诰》、明朝律令以及习冠、婚、丧、祭之礼。洪武十五年颁禁例,不准生员参与国家政治,议论朝政得失。
      ——摘编自孙培青主编《中国教育史》
      材料二 中世纪的欧洲,随着城市的发展,经济与社会结构的变化引发社会对大批专业人员的需求,同时教会也需要补充教职人员,使得培养训练专业人员的教学机构——大学得以兴起,而每所大学都是模仿意大利波伦亚大学和巴黎大学中的一个建立起来的。以波伦亚大学为蓝本的大学,学生们自己组成社团。他们雇佣教师、支付教师薪水,如果教师玩忽职守或教学效果不佳,学生们可以予以罚款或解除其教职。以巴黎大学为样本的大学,学校由教师组成社团管理。它包括四种教职人员:艺术、神学、法律和医学。中世纪大学的经济收入有三种渠道,一是依靠学生的学费,其次是依靠教会的圣俸为生,最后是依靠世俗权力机构发给的薪水,不同的经济来源背后有着不同的责任。学生进入大学后,要花四年时间研究基础文科,即学习拉丁文法和修辞学,掌握逻辑规则。如果通过考试就可获得学士学位。要获得硕士学位,通常要花三四年时间研究教学、自然科学和哲学,还要阅读和评论标准的古典作品,尤其是亚里士多德的著作。学位课程强调抽象分析,若要获得博士学位,则要接受更专门的训练。
      ——摘编自周谷平、张雁《中国古代太学与欧洲中世纪大学之比较》
      (1)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古代中国官学教育的基本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其成因。(12分)
      (2)根据材料二指出,与古代中国官学教育相比,中世纪西方大学教育有何不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中世纪西方大学教育的历史影响。(13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图为春秋时期铸造的牛尊,许多历史学家以它来证明春秋时期我国生产力有了很大提高。持这一观点的学者,在观察此器时,必然要把注意力集中在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30分)材料一 2007—2011年安徽省宏观经济状况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年份
      GDP增速(%)
      财政收入
      增速(%)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
      农民纯收入
      增速(%)
      2007
      20.4
      26.7
      17.4
      19.8
      2008
      20.3
      28.2
      13.2
      18.2
      2009
      13.7
      17
      8.4
      7.2
      2010
      21.9
      33
      12.1
      17.3
      2011
      13.5
      27.6
      17.8
      17.9
      (1)分析材料一蕴含的经济信息,并就解决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8分)
      材料二 安徽文化底蕴深厚,多姿多彩。传统徽州文化的核心内容和精髓部分可以概括为:崇仁尚义、修德敦行、讲求诚信;创新进取;坚忍不拔、百折不回,负重进取的“徽骆驼精神”;兴文重教;宗族乡里意识和帮扶协作精神。正确对待民族文化精神,传承和创新徽州文化,建设好徽州文化基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和进一步弘扬良好道德风尚营造良好的文化支持系统。‘
      (2)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相关知识,谈谈如何“传承和创新徽州文化”。(12分)
      材料三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不断开拓创新,始终以产业政策实施为重点,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3)请运用发展观的知识,说明我省重视产业结构调整所蕴含的哲学道理。(10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2011广东高考试题库相关推荐相关试题试卷分类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