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分析题阅读以下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举办了20多次了,这项活动对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影响深远。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施哲衡的作品“纳米技术在书写材料研制中的应用—关于可反复使用的新型书写用‘纸’的研究”在第2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专家指出,该作品能够获奖,首先是有一个好的选题(注:选题即所选择的研究课题)。(1)上述作品的选题好在什么地方?(3分)(2)创新包括很多方面,有关部门为什么要突出“科技创新”这一主题?(8分)(3)时代呼唤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分析题
      阅读以下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举办了20多次了,这项活动对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影响
      深远。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施哲衡的作品“纳米技术在书写材料研制中的应用—关于可反复使用
      的新型书写用‘纸’的研究”在第2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专家指出,该作品能够获
      奖,首先是有一个好的选题(注:选题即所选择的研究课题)。
      (1)上述作品的选题好在什么地方?(3分)
      (2)创新包括很多方面,有关部门为什么要突出“科技创新”这一主题?(8分)
      (3)时代呼唤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设问问的是“上述作品的选题好在什么地方?”,前提是作品的选题很好,那就从作品的选题中仔细研究,看一下优势,选题是“纳米技术在书写材料研制中的应用—关于可反复使用的新型书写用‘纸’的研究”,从这一选题中可以看出,有“纳米技术”“可反复使用”“新型”,由这些关键词就可以看出高科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前景广阔等,据此回答即可。
      突出科技创新,是因为科技创新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是力量之源、发展之基。科学的本质是创新,科技的发展靠创新,据此回答即可。
      要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首先从创新意识开始,把握好奇心,培养创新的思维,观察力、想象力、求异思维的能力等,还要创新学习、提高实践能力等,据此回答即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