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了探究声音产生的条件,物理STS小组的同学设计了以下四个实验:①将闹钟放在钟罩内,在闹钟正在发声时,将钟罩内的空气抽出一部分,听到的铃声明显减小了;②使正在发声的音叉接触水面,发现水面溅起水花和波纹;③把两个圆纸盒用棉线做成一个“土电话”可以实现10m内的对话;④在吊着的大钟上固定一支细小的笔,把钟敲响后,用纸在笔尖上迅速拖过,可以在纸上得到条来回弯曲的细线.你认为:(1)上述四个实验中,能够说明声音产生的条件的实验现象有哪几个?(2)其他的现象虽然不能说明声音产生的条件,但是可以分别说明什么问题?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为了探究声音产生的条件,物理STS小组的同学设计了以下四个实验:
      ①将闹钟放在钟罩内,在闹钟正在发声时,将钟罩内的空气抽出一部分,听到的铃声明显减小了;
      ②使正在发声的音叉接触水面,发现水面溅起水花和波纹;
      ③把两个圆纸盒用棉线做成一个“土电话”可以实现10m内的对话;
      ④在吊着的大钟上固定一支细小的笔,把钟敲响后,用纸在笔尖上迅速拖过,可以在纸上得到条来回弯曲的细线.
      你认为:
      (1)上述四个实验中,能够说明声音产生的条件的实验现象有哪几个?
      (2)其他的现象虽然不能说明声音产生的条件,但是可以分别说明什么问题?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答:(1)②使正在发声的音叉接触水面,水面溅起水花,说明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④在吊着的大钟上固定一支细小的笔,把钟敲响后,让笔尖在纸上迅速滑过,可以在纸上画出一条来回弯曲的细线,说明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2)①铃声减小是因为抽去了钟罩内的空气,当钟罩内为真空时,则听不见铃声.说明真空不能传声.
      ③细棉线是固体,能实现通话,说明固体能够传声.

    声音的产生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