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明有3个凸透镜,它们用同种材料制成,形状如图所示.(1)你猜想它们的焦距是否相同?如果不同,你认为哪个焦距大?哪个焦距小?(2)请设计实验证明你的猜想:简要写出实验步骤,画出记录实验数据的表格.(3)如图所示是小明根据实验观察画出的三组光路图,根据这个实验记录,你可以得到什么结论?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小明有3个凸透镜,它们用同种材料制成,形状如图所示.
      (1)你猜想它们的焦距是否相同?如果不同,你认为哪个焦距大?哪个焦距小?
      (2)请设计实验证明你的猜想:简要写出实验步骤,画出记录实验数据的表格.
      (3)如图所示是小明根据实验观察画出的三组光路图,根据这个实验记录,你可以得到什么结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因为3个凸透镜,它们用同种材料制成,形状不同,可以猜想:它们的焦距会不相同;透镜表面凸起的程度大的凸透镜的焦距就小,即A的焦距大,C的焦距小.
      (2)因为凸透镜的焦距是凸透镜正对太阳,纸放在透镜后面,与透镜平行,并前后移动,直到在纸上出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为止.量出这时光斑与透镜间的距离,就约等于凸透镜的焦距.
      所以,分别需要分别测出3个凸透镜的焦距;具体做法是:
      ①让凸透镜正对太阳,纸放在透镜后面,与透镜平行,并前后移动,直到在纸上出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为止.量出这时光斑与透镜间的距离,就是凸透镜的焦距.
      ②比较3个凸透镜的焦距,看猜想是否正确.
      实验数据的表格是:
      凸透镜 A B C
      焦距
      (3)根据三组光路图可知:左边的凸透镜的焦距大,右边的凸透镜的焦距小.所以可得结论是:同种材料制成凸透镜表面越凸,焦距越小.

    主光轴、光心、焦点和焦距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