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分)如图1是某高等生物在生殖发育过程中细胞内染色体数目的变化曲线,图2表示细胞内核DNA与染色体数目比值的变化关系。分析回答:(1)图1中④到⑤染色体数目加倍的原因是 ,同源染色体分离发生在 (填数字标号)阶段。(2)图2中ab段对应时期的细胞中,很活跃的细胞器有 、 。(3)图2若表示减数分裂,则bc段对应的时期是 ;若表示有丝分裂,则cd段对应的时期是 。(4)图2中de段表示的含义是 ,对应图1中的 (填数字标号)阶段。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8分)如图1是某高等生物在生殖发育过程中细胞内染色体数目的变化曲线,图2表示细胞内核DNA与染色体数目比值的变化关系。分析回答:

      (1)图1中④到⑤染色体数目加倍的原因是
      ,同源染色体分离发生在  (填数字标号)阶段。
      (2)图2中ab段对应时期的细胞中,很活跃的细胞器有
         
      (3)图2若表示减数分裂,则bc段对应的时期是
        ;若表示有丝分裂,则cd段对应的时期是 
      (4)图2中de段表示的含义是
        ,对应图1中的  (填数字标号)阶段。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由图1可知A表示减数分裂、B表示受精作用、C表示有丝分裂。同源染色体分离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
      (2)由图2可知ab段表示G1期,此时主要进行蛋白质和RMA合成,很活跃的细胞器有核糖体、线粒体。
      (3)图2若表示减数分裂,bc段表示DNA复制,则bc段对应的时期是减数第一次分裂间期。若表示有丝分裂,cd段对应的时期每条染色体上含2个DNA,则此时是有丝分裂前期和中期。
      (4) 图2中de段表示由每条染色体含2个DNA变成每条染色体含1个DNA,则此时对应的变化为着丝点分裂,发生着丝点分裂的时期分别为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和有丝分裂后期。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