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为证明单侧光照和重力两种因素对生长素在植物体内的分布哪个影响更大,某研究性学习小组进行了如下探索:材料用具:品种、大小相同的泡胀玉米种子若干,空易拉罐四个,沙土,不透光的牛皮纸,剪刀等。方法步骤:(1)取四个空易拉罐剪去顶盖,装入湿润沙土并分别标号甲、乙、丙、丁;在每个易拉罐内植入三颗玉米种子,放在温度适宜的阴暗处培养,待苗长到2cm左右时备用。(2)将甲、乙、丙、丁均用不透光的牛皮纸包严(留出幼苗生长的足够空间),放在实验台上,甲、乙直立放置,在乙装置的一侧开直径1cm左右的小口,在它们的侧面0.5m处用100W的白炽灯连续照射;丙、丁水平放置,在丙装置的正对地面处开直径1cm左右的小口,在它们的下方0.5m处用100W的白炽灯连续照射(装置如图所示);甲、乙、丙、丁的其他条件相同。实验现象:两昼夜后,结果如图所示。甲直立生长;乙向光弯曲生长;丁向上弯曲生长;丙也向上弯曲生长,但与丁相比,弯曲度要小一些。(1)请根据实验现象得出结论:重力对生长素分布的影响 单侧光对生长素分布的影响。(2)如果实验开始后使整个实验装置失去重力,甲、乙、丙、丁四个装置的幼苗生长方向将是:甲 ,乙 ,丙 ,丁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为证明单侧光照和重力两种因素对生长素在植物体内的分布哪个影响更大,某研究性学习小组进行了如下探索:
      材料用具:品种、大小相同的泡胀玉米种子若干,空易拉罐四个,沙土,不透光的牛皮纸,剪刀等。
      方法步骤:(1)取四个空易拉罐剪去顶盖,装入湿润沙土并分别标号甲、乙、丙、丁;在每个易拉罐内植入三颗玉米种子,放在温度适宜的阴暗处培养,待苗长到2cm左右时备用。
      (2)将甲、乙、丙、丁均用不透光的牛皮纸包严(留出幼苗生长的足够空间),放在实验台上,甲、乙直立放置,在乙装置的一侧开直径1cm左右的小口,在它们的侧面0.5m处用100W的白炽灯连续照射;丙、丁水平放置,在丙装置的正对地面处开直径1cm左右的小口,在它们的下方0.5m处用100W的白炽灯连续照射(装置如图所示);甲、乙、丙、丁的其他条件相同。
      实验现象:两昼夜后,结果如图所示。甲直立生长;乙向光弯曲生长;丁向上弯曲生长;丙也向上弯曲生长,但与丁相比,弯曲度要小一些。

      (1)请根据实验现象得出结论:重力对生长素分布的影响
      单侧光对生长素分布的影响。
      (2)如果实验开始后使整个实验装置失去重力,甲、乙、丙、丁四个装置的幼苗生长方向将是:甲
      ,乙
      ,丁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丙同时受重力和单侧光的影响,受重力影响下侧生长素浓度较高应向上生长,下方有单侧光,受单侧光影响应向下弯曲生长,图中结果显示丙向上生长说明重力对生长素分布的影响大于单侧光对生长素分布的影响。
      (2)如果没有重力甲和乙还是原来的状况,丙因为受到单侧光的影响应向下生长,丁不受单侧光影响也没重力影响应水平生长。

    植物激素的概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