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甲为桑基鱼塘农业生态系统的模式图;图乙实线表示该生态系统中某种鱼净补充量(出生率与死亡率的差)与种群密度的关系,虚线I、II、III、IV表示不同的捕捞强度下这种鱼收获量与种群密度的关系。请据图回答:(1)图甲所示的生态系统稳定性较弱,原因是 。蚕粪中的碳元素以 形式流向鱼。(2)当种群密度为K/2时,在IV所示捕捞强度下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是 。若要获得该鱼最大的持续产量,应维持的捕捞强度为图中的曲线 。(3)在没有明显迁入和迁出的情况下,决定鱼种群净补充量的因素是 。(4)该生态系统中所有生物含有的总能量 (填“是”或“不是”)流经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原因是 。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分析,该农业生态系统的优点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甲为桑基鱼塘农业生态系统的模式图;图乙实线表示该生态系统中某种鱼净补充量(出生率与死亡率的差)与种群密度的关系,虚线I、II、III、IV表示不同的捕捞强度下这种鱼收获量与种群密度的关系。请据图回答:

      (1)图甲所示的生态系统稳定性较弱,原因是
      。蚕粪中的碳元素以  形式流向鱼。
      (2)当种群密度为K/2时,在IV所示捕捞强度下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是
        。若要获得该鱼最大的持续产量,应维持的捕捞强度为图中的曲线 
      (3)在没有明显迁入和迁出的情况下,决定鱼种群净补充量的因素是
       
      (4)该生态系统中所有生物含有的总能量
        (填“是”或“不是”)流经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原因是  。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分析,该农业生态系统的优点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图甲所示的生态系统由于物种数较少、营养结构比较单一,稳定性较弱;蚕粪中的碳元素以含碳有机物的形式流向鱼。
      当种群密度为K/2时,IV所示捕捞强度低于种群的净补充量,因而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是增加;当种群密度维持在K/2时,可获得该鱼最大的持续产量,此时的捕捞强度曲线Ⅲ;
      在没有明显迁入和迁出的情况下,决定鱼种群净补充量的因素是出生率和死亡率。
      该生态系统中所有生物含有的总能量不是流经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原因是流经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还包括所有生物呼吸作用消耗的能量;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分析,该农业生态系统的优点是实现了能量的多级利用,提高了能量利用率。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