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甲表示草原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和部分物质流,图乙表示某种群迁入该生态系统一段时间内,种群密度对种群的出生率和死亡率的影响。请回答下列问题:(1)由图甲分析,无机环境中的物质和能量主要是通过 进入生物群落,图中“”表示的是 ;物质可以反复利用的原因是生态系统组成成分中的 经过呼吸作用将有机物分解为无机物,无机物可被生物群落重新利用。(2)由图乙可知,种群密度在 点时,种群数量的增长速率最大;在 点时,表示达到种群的环境容纳量(K值)。(3)若此草原向森林群落演替,在这一演替过程中,生产者吸收的CO2量 (大于/等于/小于)整个生物群落排出的CO2量,生态系统 稳定性逐渐增强。从生态系统结构上分析,增强的原因是 。林业生产上为了使森林保持持续的更新能力,维持稳定的生产,应该采用的科学处理措施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图甲表示草原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和部分物质流,图乙表示某种群迁入该生态系统一段时间内,种群密度对种群的出生率和死亡率的影响。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由图甲分析,无机环境中的物质和能量主要是通过
      进入生物群落,图中“”表示的是  ;物质可以反复利用的原因是生态系统组成成分中的  经过呼吸作用将有机物分解为无机物,无机物可被生物群落重新利用。
      (2)由图乙可知,种群密度在
        点时,种群数量的增长速率最大;在  点时,表示达到种群的环境容纳量(K值)。
      (3)若此草原向森林群落演替,在这一演替过程中,生产者吸收的CO
      2  (大于/等于/小于)整个生物群落排出的CO2量,生态系统  稳定性逐渐增强。从生态系统结构上分析,增强的原因是  。林业生产上为了使森林保持持续的更新能力,维持稳定的生产,应该采用的科学处理措施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图甲可知,无机环境中的物质和能量主要是通过生产者的光合作用进入生物群落。图中的“”最后以热能的形式离开生态系统,说明它表示能量流动。生态系统的三大功能类群紧密联系,共同维持物质循环。
      (2)种群数量的增长速率=出生率-死亡率,C点时,两者的差值最大,表明此时种群数量的增长速率最大。由C→E,差值逐渐减小,E点时出生率=死亡率,表明种群数量最大。
      (3)群落演替过程中,有机物逐渐积累,生产者吸收的CO
      2量大于整个生物群落排出的CO2量。生物种类逐渐增多,营养结构逐渐复杂(即成分变多,食物网变复杂),自我调节能力逐渐增大,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逐渐增强。为了使森林保持持续的更新能力,维持稳定的生产,就应该控制对生态系统干扰的程度,对生态系统的利用应该适度,不应超过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应该合理间伐。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