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是三个学生研究小组所做的调查,请回答相关问题。(1)第一个小组在草原设置固定样地,研究不同程度下放牧和割草两种利用方式下的地上生物量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结果如右图所示:①研究小组首先选取一定大小的样方,识别并统计 。②在割草草地中,随着割草强度的增加,草地的 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图中 呈增加趋势。③放牧量和割草量的增加会导致土壤盐碱化加重,研究小组通过大量的实验发现铺枯草层能有效的治理盐碱地,其主要原因是: ,无机营养物质不断归还土壤,有利于植物的生长。(2)第二小组对某地区部分植物的种群密度(单位:株/m2)连续进行了5年的调查,下表是所得的数据,其中豚草是原产北美的植物。从5年来五种植物数量变化可知:城市绿化工程应遵循的生态工程基本原理主要是 。(3)第三小组调查某草原遭受蝗灾后,人类治理过程中蝗虫的种群数最变化,下图为他们绘制的坐标曲线。①图中a~b段,蝗虫种群的增长速率下降,试解释其原因是 。②为有效防治蝗灾,应在 点之前及时控制种群数量。利用性引诱剂诱杀雄虫可以防c点出现,原因是改变了 的特征。③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考虑,治理蝗虫的目的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以下是三个学生研究小组所做的调查,请回答相关问题。

      (1)第一个小组在草原设置固定样地,研究不同程度下放牧和割草两种利用方式下的地上生物量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结果如右图所示:
      ①研究小组首先选取一定大小的样方,识别并统计
         
      ②在割草草地中,随着割草强度的增加,草地的
            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图中      呈增加趋势。
      ③放牧量和割草量的增加会导致土壤盐碱化加重,研究小组通过大量的实验发现铺枯草层能有效的治理盐碱地,其主要原因是:
            ,无机营养物质不断归还土壤,有利于植物的生长。
      (2)第二小组对某地区部分植物的种群密度(单位:株/m
      2)连续进行了5年的调查,下表是所得的数据,其中豚草是原产北美的植物。

      从5年来五种植物数量变化可知:城市绿化工程应遵循的生态工程基本原理主要是
       
      (3)第三小组调查某草原遭受蝗灾后,人类治理过程中蝗虫的种群数最变化,下图为他们绘制的坐标曲线。

      ①图中a~b段,蝗虫种群的增长速率下降,试解释其原因是
       
      ②为有效防治蝗灾,应在
        点之前及时控制种群数量。利用性引诱剂诱杀雄虫可以防c点出现,原因是改变了  的特征。
      ③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考虑,治理蝗虫的目的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①调查生物量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要统计各物种的名称(种类、丰富度)和数量(生物量)②据图分析,在割草草地中,随着割草强度的增加,草地的个物种地上生物量整体下降,但是物种种类数量增加。③铺枯草层由于分解者会大量分解枯草,生成大量无机盐给植物利用,有利植物生长,能有效的治理盐碱地。
      (2)5年来五种植物数量变化相当不平衡,不利生态系统的稳定,故城市绿化工程应遵循的生态工程基本原理主要是协调与平衡原理。
      (3)①图中a~b段,由于随种群密度增加,个体因食物、空间等生存条件的斗争加剧,同时天敌数量也增加,导致蝗虫生存阻力增加,增长速率下降。
      ②蝗虫种群增长速率在a点最高,故要在a点之前防治,预防其恢复到K值。利用性引诱剂诱杀雄虫,改变种群性别比例,大大降低出生率。
      ③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考虑,治理蝗虫的目的是使能量持续而高效地流向对人类有益的部分,如作物、牲畜。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