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科讯网报道,默克公司一个最有希望治愈艾滋病的艾滋病疫苗的临床试验宣布失败。科学家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俗称“鸡尾酒疗法”)取得了较好的控制艾滋病的效果。这种疗法结合多种药剂,抑制HIV在每个可能环节进行的复制。但这种疗法并不能治愈艾滋病,患者一旦停药,就会反弹。截止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全世界大约有4000万人感染HIV,如果按目前的感染速度计算,在未来5年中还将有3 000万人感染。也正是由于艾滋病在全球的蔓延,使得艾滋病疫苗市场越来越被制药企业所看好。未来如果抗肿瘤疫苗和抗艾滋病疫苗能够获得成功,则整体疫苗市场的规模会更大,增速会更快。请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艾滋病病毒(HIV)进入细胞后,能以 为模板,在 酶的作用下合成 ,并整合于人的基因组中。若病毒RNA某片段碱基序列为AACCGU,则形成的DNA对应片段应含嘌吟碱基 个。(2)HIV感染者一般有2—10年左右的潜伏期,要确定病人是否被HTV感染应该A.根据病人的临床症状来判断 B.采集病人血液检测HIV抗体C.采集病人口腔黏液检测HIV抗体 D.采集病人血液检测HTV(3)艾滋病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是破坏 系统,“鸡尾酒疗法”的主要作用是 。(4)下列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中不是艾滋病传播途径的是 A.接触和空气传播 B.母婴传播 C.血液传播 D.性传播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科讯网报道,默克公司一个最有希望治愈艾滋病的艾滋病疫苗的临床试验宣布失败。科学家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俗称“鸡尾酒疗法”)取得了较好的控制艾滋病的效果。这种疗法结合多种药剂,抑制HIV在每个可能环节进行的复制。但这种疗法并不能治愈艾滋病,患者一旦停药,就会反弹。
      截止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全世界大约有4000万人感染HIV,如果按目前的感染速度计算,在未来5年中还将有3 000万人感染。也正是由于艾滋病在全球的蔓延,使得艾滋病疫苗市场越来越被制药企业所看好。未来如果抗肿瘤疫苗和抗艾滋病疫苗能够获得成功,则整体疫苗市场的规模会更大,增速会更快。
      请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艾滋病病毒(HIV)进入细胞后,能以
      为模板,在  酶的作用下合成  ,并整合于人的基因组中。若病毒RNA某片段碱基序列为AACCGU,则形成的DNA对应片段应含嘌吟碱基  个。
      (2)HIV感染者一般有2—10年左右的潜伏期,要确定病人是否被HTV感染应该
      A.根据病人的临床症状来判断 B.采集病人血液检测HIV抗体
      C.采集病人口腔黏液检测HIV抗体 D.采集病人血液检测HTV
      (3)艾滋病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是破坏
        系统,“鸡尾酒疗法”的主要作用是 
      (4)下列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中不是艾滋病传播途径的是
      A.接触和空气传播 B.母婴传播 C.血液传播 D.性传播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社会热点问题——艾滋病为材料,综合考查艾滋病、免疫及遗传等相关知识,要求能充分地从材料中提取与利用有效信息。HIV是RNA病毒,其基因表达首先要经过逆转录合成DNA,故需要逆转录酶,得到的DNA是双链结构。感染期没有明显症状,要根据相应抗体来确定,抗体主要分布在血清中。HIV的传播途径有: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等。

    提取芳香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