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将基因型AA和aa的两个植株杂交,得到F1再进作进一步处理,如下图所示。请分析回答:(1)乙植株的基因型是 ,属于 倍体。(2)用乙植株的花粉直接培育成的后代属于 倍体,其基因型及比例是 。(3)丙植株的体细胞中含有 个染色体组。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将基因型AA和aa的两个植株杂交,得到F1再进作进一步处理,如下图所示。请分析回答:

      (1)乙植株的基因型是
      ,属于  倍体。
      (2)用乙植株的花粉直接培育成的后代属于
        倍体,其基因型及比例是 
      (3)丙植株的体细胞中含有
        个染色体组。

      试题解答


      见解析
      AA×aa→F1,F1的基因型为Aa,自然生长得到甲植株,其基因型为Aa。F1幼苗经秋水仙素处理,染色体数目加倍Aa→AAaa,乙植株的基因型为AAaa,属于四倍体。乙(AAaa)产生3种配子:AA、Aa、aa,其比例为:AA∶Aa∶aa=1∶4∶1。用乙植株的花粉直接培育成的后代属于单倍体(含2个染色体组)。Aa×AAaa→丙,甲是二倍体,乙是四倍体,故丙植株是三倍体,丙植株的体细她中含有3个染色体组。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