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凡大英商民在粤贸易,向例全归额设行商,亦称公行者承办,今大皇帝准以嗣后不必仍照向例,乃凡有英商等赴各该口(五个通商口岸)贸易者,勿论与何商交易,均听其便。——中英《南京条约》材料二:日本臣民得在中国通商口岸城邑,任便从事各项工艺制造,又得将各项机器,任便装运进口,只交所订进口税。——中日《马关条约》(1)材料一英国对清政府提出了什么要求?(2分)(2)材料二中,日本取得了什么权益?与前者相比,为什么说它更具危害性?(6分)(3)结合上述材料,外国资本主义对中国经济侵略的手段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发展趋势?(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凡大英商民在粤贸易,向例全归额设行商,亦称公行者承办,今大皇帝准以嗣后不必仍照向例,乃凡有英商等赴各该口(五个通商口岸)贸易者,勿论与何商交易,均听其便。
      ——中英《南京条约》
      材料二:日本臣民得在中国通商口岸城邑,任便从事各项工艺制造,又得将各项机器,任便装运进口,只交所订进口税。
      ——中日《马关条约》
      (1)材料一英国对清政府提出了什么要求?(2分)
      (2)材料二中,日本取得了什么权益?与前者相比,为什么说它更具危害性?(6分)
      (3)结合上述材料,外国资本主义对中国经济侵略的手段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发展趋势?(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近代不平等条约为主线,考查学生分析理解的能力。第(1)问,考查学生阅读材料,提炼信息的能力,答案源自于材料一中的“不必仍照向例,乃凡有英商等…”即取消政府严格控制的行商制度,自由贸易。第(2)问,第一小问依据材料“从事各项工艺制造,又得将各项机器”归纳即可;第二小问考查《马关条约》与《南京条约》的比较分析,理解《马关条约》的危害,且阻碍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第(3)问,综合考查分析归纳能力,掌握西方列强侵华的阶段特征,由商品输出为主到资本输出为主。

    鸦片战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