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分)国际关系风云变幻,充满变数。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材料一 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来华,乾隆皇帝颁布上谕,宣称:“各处藩封到天朝进贡观光者,不特陪臣俱行三跪九叩之礼,即国王亲至,亦同此礼;今尔国王遣尔(指马戛尔尼)前来祝嘏(福),自应遵天朝法度,免失尔国王祝厘纳贡之诚。”钦差大臣耆英代表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后,与1844年11月奏称:“夷情变幻多端,非出一致,其所以抚靖羁縻之法,亦不得不移步换形。固在格之以诚,尤须驭之以术……有加以款接方可生其欣感者,并有付之包荒(包容)不必深与计较方能于事有济者。”——徐中约《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1)依据材料一概括出清朝不同时期对外态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2分)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分)材料二 1953年12月,《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指出:“中国和印度……规定了指导两国之间关系的某些原则……两国总理重申这些原则,并且感到在它们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也应该适用这些原则。”从此,我国外交有了自己的“定海神针”,它表明我国在外交政策上实现了明显的转变,“作为指导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至今依然放射出真理的光芒”。——据《新中国外交历程》等整理(2)请问材料二中提到的“某些原则”“这些原则”是指什么?(2分)并指出这一原则的主要内容?(4分)材料三 关于中美在亚太的关系,习近平表示,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的地区。近年来,中美在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框架下密切协调,就区域经济一体化、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防灾减灾、减贫以及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加强沟通与合作,有力的维护和促进了亚太的和平与繁荣。……习近平指出,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我们欢迎美国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同时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和照顾亚太各国的重大利益与合理关切。——人民网《习近平接受美媒采访: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3)根据以上材料及所学知识分析,影响中美两国关系变化的因素主要有哪些?(6分)现又有人认为要实现亚太的和平其实很简单,关键在美国,你认为美国应该怎样做才能真正有利于太平洋的和平?(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8分)国际关系风云变幻,充满变数。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来华,乾隆皇帝颁布上谕,宣称:“各处藩封到天朝进贡观光者,不特陪臣俱行三跪九叩之礼,即国王亲至,亦同此礼;今尔国王遣尔(指马戛尔尼)前来祝嘏(福),自应遵天朝法度,免失尔国王祝厘纳贡之诚。”
      钦差大臣耆英代表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后,与1844年11月奏称:“夷情变幻多端,非出一致,其所以抚靖羁縻之法,亦不得不移步换形。固在格之以诚,尤须驭之以术……有加以款接方可生其欣感者,并有付之包荒(包容)不必深与计较方能于事有济者。”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
      (1)依据材料一概括出清朝不同时期对外态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2分)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分)
      材料二 1953年12月,《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指出:“中国和印度……规定了指导两国之间关系的某些原则……两国总理重申这些原则,并且感到在它们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也应该适用这些原则。”从此,我国外交有了自己的“定海神针”,它表明我国在外交政策上实现了明显的转变,“作为指导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至今依然放射出真理的光芒”。
      ——据《新中国外交历程》等整理
      (2)请问材料二中提到的“某些原则”“这些原则”是指什么?(2分)并指出这一原则的主要内容?
      (4分)
      材料三 关于中美在亚太的关系,习近平表示,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的地区。近年来,中美在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框架下密切协调,就区域经济一体化、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防灾减灾、减贫以及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加强沟通与合作,有力的维护和促进了亚太的和平与繁荣。……习近平指出,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我们欢迎美国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同时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和照顾亚太各国的重大利益与合理关切。
      ——人民网《习近平接受美媒采访: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
      (3)根据以上材料及所学知识分析,影响中美两国关系变化的因素主要有哪些?(6分)现又有人认为要实现亚太的和平其实很简单,关键在美国,你认为美国应该怎样做才能真正有利于太平洋的和平?(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考查阅读材料,获取信息归纳的能力,由材料中“自应遵天朝法度”“夷情变幻多端,非出一致,……并有付之包荒(包容)不必深与计较方能于事有济者。”等信息可看出清朝政府由以“天朝上国”自居到畏惧西方列强,这与鸦片战争中国的战败,外交上的不利有关。第(2)问,考查知识的迁移运用能力,由“1953年12月,《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可推断出“某些原则”“这些原则”是指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其内容回顾已学知识便可答出。第(3)问,第一小问影响中美两国的关系可以从国家力量、利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历史原因;台湾问题等方面归纳即可;第二小问结合材料中“我们欢迎美国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同时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和照顾亚太各国的重大利益与合理关切”归纳即可。

    鸦片战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