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代前期,列强发动了一系列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据此回答:(1)中国近代史是从哪一年开始的?(2分)(2)列举列强侵华战争的名称(列举3次即可)。(6分)(3)对应写出战后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的名称。(6分)(4)上述战争及不平等条约分别给中国带来了怎样的影响。(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近代前期,列强发动了一系列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据此回答:
      (1)中国近代史是从哪一年开始的?(2分)
      (2)列举列强侵华战争的名称(列举3次即可)。(6分)
      (3)对应写出战后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的名称。(6分)
      (4)上述战争及不平等条约分别给中国带来了怎样的影响。(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该问考查中国历史的分期。1840年的鸦片战争使中国由一个独立自主的封建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2)近代前期列强发动了一系列的侵华战争: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任意列举3次即可。
      (3)战后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有:鸦片战争——《南京条约》;第二次鸦片战争——《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甲午中日战争——《马关条约》;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辛丑条约》。注意战争与条约的对应关系不能混淆。
      (4)列强侵华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危害。鸦片战争签订了《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次鸦片战争签订了《天津条约》、《北京条约》,使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加深;甲午中日战争签订了《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签订了《辛丑条约》,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鸦片战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