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1)根据材料一的两幅图片,概括日军侵华暴行。(2分)1937年,为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制造了什么事变?(2分)材料二:党史研究专家李新在《国共关系七十年?序》中指出:在当代中国的政治舞台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是举足轻重的两个政党。从本世纪20年代以来,国共两党经历了两次合作……国共两党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左右了中国历史的进程,影响到中华民族的昌盛……(2)为实现全民族抗战,国共再次携手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请指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的标志。(2分)材料三: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图为1945年日本向中国政府投降的签字仪式。(3)结合抗战的历史,说说抗战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分)抗战胜利对中华民族有何意义?(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6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根据材料一的两幅图片,概括日军侵华暴行。(2分)1937年,为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制造了什么事变?(2分)
      材料二:党史研究专家李新在《国共关系七十年?序》中指出:在当代中国的政治舞台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是举足轻重的两个政党。从本世纪20年代以来,国共两党经历了两次合作……国共两党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左右了中国历史的进程,影响到中华民族的昌盛……
      (2)为实现全民族抗战,国共再次携手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请指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的标志。(2分)
      材料三: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图为1945年日本向中国政府投降的签字仪式。

      (3)结合抗战的历史,说说抗战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分)抗战胜利对中华民族有何意义?(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问结合图片内容回答,第一幅图是日本的731部队,是研究细菌战、毒气战的。第二图是南京大屠杀。第二问结合史实回答,1937年,为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制造了七七事变,全面侵华战争开始了。
      (2)本题结合史实回答即可,日本的全面侵华,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社会主要矛盾。在民族危亡的关头,国共两党再次合作,1937年9月,国民党公布了中共中央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
      (3)第一问:抗战胜利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原因从国内分析,是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行全民族抗战。第二问从国际国内两方面来分析抗战胜利的影响,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的反帝斗争的完全胜利;洗血了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耻辱,捍卫了民族尊严;为民主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中国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

    侵华日军的罪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