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美苏冷战虽已离我们远去,但我们无法否认它在国际关系史中的重要地位。美苏冷战是在对抗与缓和的交替中进行的,在欧洲是真正意义上的冷战,而在亚洲则充满了火药味。一一《冷战风云》世界知识出版社材料二 冷战时期的批评评家曾经指责一些军事联盟如北约组织和华约组织推动了高昂的军备竞赛,并使地区冲突一直有转变成超级大国之间核对抗的危险。冷战结束后,赞扬这些军事联盟具有控制冲突升级的能力却成为时尚。一一(美)杰里·本特利等《新全球史》材料三 苏联曾经是有用的敌人。美国相信,不仅要和苏联的军事力量竞赛,还要和苏联的成就竞赛……没有苏联的空间计划,美国人就不可能登上月球……一一《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991年9月9日)材料四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全球化和恐怖主义等诸多新问题,美国不得不重视多边合作,以便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新挑战。尤其是近一年来,美国陷入了经济危机,信贷紧缩、股市动荡、企业破产、经济衰退,加之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美国也面临着极大的困难。请回答:(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在欧洲是真正意义上的冷战,而在亚洲则充满了火药味”的有关史实。(6分)(2)根据材料二、三,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学术界是怎样评价“美苏冷战”的。(5分)(3)有人依据材料四的现象判断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后美国时代”,你同意这个观点吗?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简要说明你的理由。(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美苏冷战虽已离我们远去,但我们无法否认它在国际关系史中的重要地位。美苏冷战是在对抗与缓和的交替中进行的,在欧洲是真正意义上的冷战,而在亚洲则充满了火药味。
      一一《冷战风云》世界知识出版社
      材料二 冷战时期的批评评家曾经指责一些军事联盟如北约组织和华约组织推动了高昂的军备竞赛,并使地区冲突一直有转变成超级大国之间核对抗的危险。冷战结束后,赞扬这些军事联盟具有控制冲突升级的能力却成为时尚。
      一一(美)杰里·本特利等《新全球史》
      材料三 苏联曾经是有用的敌人。美国相信,不仅要和苏联的军事力量竞赛,还要和苏联的成就竞赛……没有苏联的空间计划,美国人就不可能登上月球……
                     一一《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991年9月9日)
      材料四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全球化和恐怖主义等诸多新问题,美国不得不重视多边合作,以便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新挑战。尤其是近一年来,美国陷入了经济危机,信贷紧缩、股市动荡、企业破产、经济衰退,加之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美国也面临着极大的困难。
      请回答: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在欧洲是真正意义上的冷战,而在亚洲则充满了火药味”的有关史实。(6分)
      (2)根据材料二、三,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学术界是怎样评价“美苏冷战”的。(5分)
      (3)有人依据材料四的现象判断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后美国时代”,你同意这个观点吗?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简要说明你的理由。(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考查冷战下的国际关系,冷战下的国际关系是全现冷战与局部热战,“在欧洲是真正意义上的冷战,而在亚洲则充满了火药味”正是这一体现,解答列举相关史实一定要是欧洲与亚洲两个地区的。第(2)问,考查冷战的影响,材料二反映了批评与赞扬两种不同的观点,材料三则也是一为分二的分析冷战的影响,由此可知,此问应一分为二的分析冷战的影响,从积极与消极两个方面全面客观的分析。第(3)问,考查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趋势,材料反映出美国实力的衰落与不得不加强多边合作,说明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然此问为开放型试题,同意则需从世界多极化趋势角度分析;如果不同意,则须从美国拥有的综合实力及唯一的超级大国的地位来分析。分析: 考点1:两极格局的瓦解和多极化趋势的加强 世界政治多极化是指一定时期内对国际关系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国家集团等基本政治力量相互作用而朝着形成多极格局发展的一种趋势

    东欧剧变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