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分)美国历史学家墨菲认为,宋朝是一个前所未见的发展、创新和文化繁盛的时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宋朝经济的大发展,特别是商业方面的发展,或许可以恰当地称之为中国的“商业革命”。……中国首次出现了聚集了大量人口的商业大都市,与以前不同的是这些都市是商业中心而非政治中心。——费正清(美国)《中国:传统与变迁》材料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到宋朝,已呈现巅峰状态,在许多方面实际已经超过了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前的英国或欧洲的水平。其中的三项——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在宋朝有了划时代的突破。——樊树志《国史十六讲》材料三宇宙之间,一理而已。天得之而为天,地得之而为地,而凡生于天地之间者,又各得之以为性;其张之为三纲,其纪之为五常,盖皆此理之流行,无所适而不在。——《朱子文集》卷七(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概括宋朝“商业革命”出现的主要表现。(3分)(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说明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在宋朝有了划时代突破的表现。并分别概括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意义。(6分)(3)宋代儒学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依据材料三,说明宋代儒学发展的新特点。(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3分)美国历史学家墨菲认为,宋朝是一个前所未见的发展、创新和文化繁盛的时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宋朝经济的大发展,特别是商业方面的发展,或许可以恰当地称之为中国的“商业革
      命”。……中国首次出现了聚集了大量人口的商业大都市,与以前不同的是这些都市是商业中心而非政治中心。
      ——费正清(美国)《中国:传统与变迁》
      材料二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到宋朝,已呈现巅峰状态,在许多方面实际已经超过了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前的英国或欧洲的水平。其中的三项——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在宋朝有了划时代的突破。
      ——樊树志《国史十六讲》
      材料三
      宇宙之间,一理而已。天得之而为天,地得之而为地,而凡生于天地之间者,又各得之以为性;其张之为三纲,其纪之为五常,盖皆此理之流行,无所适而不在。
      ——《朱子文集》卷七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概括宋朝“商业革命”出现的主要表现。(3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说明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在宋朝有了划时代突破的表现。并分别概括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意义。(6分)
      (3)宋代儒学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依据材料三,说明宋代儒学发展的新特点。(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主要表现:这一题需要结合所学知识和材料一回答,实际考查了宋代商业发展的表现,根据对材料和教材有关知识的迁移可以知道,北宋时市场的时间和空间被突破、商业活动限制减少、海外贸易发达、纸币出现、商业城市繁荣等。
      (2)表现:这一问需要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材料只是提供了题目中的题干。根据所学可以知道,宋代创造了活字印刷术,实现了印刷史上的一大革命;指南针已经普遍用于航海;火药广泛使用于战争。历史意义:注意题干要求分别概括,而不是总体上去说其意义,然后结合所学知识从对世界历史的发展角度去写即可。
      (3)由“宇宙之间,一理而已”可知其特点是增加了儒学的哲学思辨色彩,认为天理是宇宙万物本原;根据“其张之为三纲,其纪之为五常”可知其特点是把天理和伦理道德直接联系起来;由“天得之而为天,地得之而为地,而凡生于天地之间者,又各得之以为性”则得出糅合了佛道思想。

    四大发明及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