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2013年7月1日起,《劳动合同法(修正案)》正式实施,这也是《劳动合同法》实施5年以的首次修改。回答题。【小题1】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用工单位应当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对被派遗劳动者与本单位同类岗位的劳动者实行相同的劳动报酬分配办法,用工单位无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参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这一规定从法律层面明确了“临时工”享有与用工单位“正式工”同工同酬的权利。这一新规的出台说明A.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B.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C.国家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权利D.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利的重要依据【小题2】随着新的《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一些“临时工”则高兴不起,因为他们将面临着被用工单位辞退的危险。要维护这些“临时工”的合法权益,需要①国家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②企业增强法制意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③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④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增强权利意识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小题3】要实现同工同酬,从收入分配改革方面,需要①将按劳分配的原则落实到国民经济的所有领域②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制度③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④加大税收的调节作用,防止出现收入差距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从2013年7月1日起,《劳动合同法(修正案)》正式实施,这也是《劳动合同法》实施5年以的首次修改。回答题。
      【小题1】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用工单位应当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对被派遗劳动者与本单位同类岗位的劳动者实行相同的劳动报酬分配办法,用工单位无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参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这一规定从法律层面明确了“临时工”享有与用工单位“正式工”同工同酬的权利。这一新规的出台说明
      A.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
      B.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
      C.国家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权利
      D.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利的重要依据
      【小题2】随着新的《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一些“临时工”则高兴不起,因为他们将面临着被用工单位辞退的危险。要维护这些“临时工”的合法权益,需要
      ①国家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
      ②企业增强法制意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③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
      ④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增强权利意识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小题3】要实现同工同酬,从收入分配改革方面,需要
      ①将按劳分配的原则落实到国民经济的所有领域
      ②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制度
      ③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④加大税收的调节作用,防止出现收入差距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试题分析:该题的着眼点是新的《劳动合同法》内容的新规定,临时工与正式工同工同酬,有利于保障临时工平等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C正确;材料是通过法律保障劳动者的权利,没有涉及劳动者的义务,A与题意不符;材料和保障劳动者的报酬有关,B与题意不符;D强调的是签订劳动合同的重要性,与题意不符。
      【小题2】试题分析:一些用人单位不想支付高额的劳动报酬,辞退临时工,要维护这些临时工的合法权益,需要国家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劳动者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①②④正确;面对用工单位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劳动者不是要转变就业观念,另寻出路,而是要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③与题意不符。该题选B。
      【小题3】试题分析:按劳分配原则是在公有制经济中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原则,①落实到国民经济的所以领域说法错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是指缩小人们的收入差距,把收入差距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是不允许出现收入差距,④说法错误;②③有利于在收入分配方面做到同工同酬。该题选C。

    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