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现代国家,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大都实行代议制。代议制充当公民与国家之间的政治纽带,成为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从形式上看,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民主制度,都属于代议制。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不能搞西方那一套。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1)代议制为什么会成为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4分)(2)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6分)(3)请分析材料中所描述的“最大的优越性”的根本原因。(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
      现代国家,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大都实行代议制。代议制充当公民与国家之间的政治纽带,成为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从形式上看,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民主制度,都属于代议制。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不能搞西方那一套。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
      (1)代议制为什么会成为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4分)
      (2)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6分)
      (3)请分析材料中所描述的“最大的优越性”的根本原因。(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该题要明确什么是代议制,为什么要实行代议制,实行代议制有什么意义。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人民不可能直接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通过选举代表实行该权力。
      (2)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党的性质、宗旨等决定的,坚持党的领导有利于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切实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社会主义国家最大的优越性,从根本上讲,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和我国的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经济基础决定的。

    民主集中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