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著阅读 “您怎么对维克托那么大的火气?”冬妮亚问。“那个男不男、女不女的公子哥儿,没有灵魂的家伙,我看到这种人,手就发痒。仗着他有钱,以为什么事都可以干,就横行霸道。他钱多又怎么样?呸!我才不买这个帐呢。只要他碰我一下,我就要他的好看。这种人就得用拳头教训。”保尔愤愤地说。冬妮亚后悔不该提起维克托的名字。看来,这个小伙子同那个娇生惯养的中学生是有旧仇的。于是,她就把话头转到可以平心静气地谈论的题目上,问起保尔的家庭和工作情况来。保尔不知不觉地开始详细回答姑娘的询问,把要走的念头打消了。“您怎么不多念几年书呢?”冬妮亚问。“学校把我撵出来了。”“因为什么?”保尔脸红了……接着,保尔把事情经过都告诉了冬妮亚。冬妮亚好奇地听着。保尔已经不再感到拘束了,他像对待老朋友一样,把哥哥没有回家的事也对冬妮亚讲了。他们亲切而又热烈地交谈着。谁也没有注意到,他们在草地上已经坐了好几个小时。最后,保尔突然想起他还有事,立刻跳了起来。“我该去上工了。只顾说话,要误事了。我得去生火烧锅炉。达尼拉今天准得发脾气。”【小题1】请结合原著解释下列问题:保尔为什么被学校“撵出来了”?【小题2】选段中保尔的语言及其相关的情节主要表现他怎样的个性特点?请简要分析,并列举后文中也能表现这样特点的另外两个情节。试题及答案-名著导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名著阅读 
      “您怎么对维克托那么大的火气?”冬妮亚问。
      “那个男不男、女不女的公子哥儿,没有灵魂的家伙,我看到这种人,手就发痒。仗着他有钱,以为什么事都可以干,就横行霸道。他钱多又怎么样?呸!我才不买这个帐呢。只要他碰我一下,我就要他的好看。这种人就得用拳头教训。”保尔愤愤地说。
      冬妮亚后悔不该提起维克托的名字。看来,这个小伙子同那个娇生惯养的中学生是有旧仇的。于是,她就把话头转到可以平心静气地谈论的题目上,问起保尔的家庭和工作情况来。
      保尔不知不觉地开始详细回答姑娘的询问,把要走的念头打消了。
      “您怎么不多念几年书呢?”冬妮亚问。
      “学校把我撵出来了。”
      “因为什么?”
      保尔脸红了……接着,保尔把事情经过都告诉了冬妮亚。
      冬妮亚好奇地听着。保尔已经不再感到拘束了,他像对待老朋友一样,把哥哥没有回家的事也对冬妮亚讲了。他们亲切而又热烈地交谈着。谁也没有注意到,他们在草地上已经坐了好几个小时。最后,保尔突然想起他还有事,立刻跳了起来。
      “我该去上工了。只顾说话,要误事了。我得去生火烧锅炉。达尼拉今天准得发脾气。”
      【小题1】请结合原著解释下列问题:保尔为什么被学校“撵出来了”?
      【小题2】选段中保尔的语言及其相关的情节主要表现他怎样的个性特点?请简要分析,并列举后文中也能表现这样特点的另外两个情节。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因为对神甫讲的神学知识发生怀疑而当众质疑,保尔被神甫打骂,保尔在神甫家的发面上撒了点烟末,被神甫赶出了学校。(加点处为关键得分点,每处1分)
      【小题2】富有反抗精神(或:坚韧刚强),从不肯忍辱负重,采用自己的特有方式回击企图欺负自己的人可见。后文中不肯屈服于任何险恶的战争形势、与病魔和残疾顽强抗争、在达雅家发动反对残暴家长的家庭抗争、多次战胜自杀企图等情节都可以看出。
      【小题1】本题考查学生阅读名著的能力。阅读名著时,除了一些基础知识之外,还要对作品的一些情节进行细读,比如“保尔在神父家的面上撒上了烟沫”这一情节进行细读。但是对于保尔为何这样做,也要究其原因,他这样做的原因为:他在复活节前那天,他们六个不及格的学生到神甫家里去补考,在厨房里等神甫的时候,保尔把一把烟末撒在神甫家过复活节用的发面里。还有就是凭他母亲根本养不活他,哥哥还为养家去打工。
      【小题2】本题考查学生阅读名著的能力。围绕“坚韧刚强”来分析保尔的个性特点,然后围绕这一性格特点来列举能体现这种性格的另外两个情节即可。比如经典故事:1、筑路。2、救出师傅---共产党员朱赫来。3、参加红军,和敌人作战中头部负伤。4、全身瘫痪,克服各种困难写出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保尔热爱祖国,热爱全人类;珍惜人生,珍惜亲情和友谊;坚强勇敢,无私无畏;言行一致,说到做到,果断、利落;乐观向上,坚韧不拔。

    记叙类文本阅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