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两则《论语》部分内容,根据要求答题(5分)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小题1】请解释加点词的意思(1)约: (1分) (2)造次: (1分)【小题2】请说说选段对仁者行仁提出怎样的要求? (3分)试题及答案-文言文阅读-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两则《论语》部分内容,根据要求答题(5分)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小题1】请解释加点词的意思
      (1)约: (1分) (2)造次: (1分)
      【小题2】请说说选段对仁者行仁提出怎样的要求? (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约:穷困,困窘;(1分) 造次:紧急,仓促(1分)
      【小题2】仁者要安于仁道,坚定执着;仁者有正确的义利观,追求富贵必须凭正当的方式和手段,否者,宁受清贫。(3分)
      【小题1】
      试题分析:文言文中一词多义现象比较多,所以答题时一定要把实词放回到原文中,结合上下文及本句语法关系来推断实词的含义。
      考点: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能力层级为理解B。
      【小题2】
      试题分析:“仁者安仁”指出仁者是安于仁道的;“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也” 指出追求富贵必须凭正当的方式和手段;“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指出贫穷如果不是用正当的方法摆脱的,就应安于贫穷。
      考点: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译文】
      孔子说:“没有仁德的人不能长久地处在贫困中,也不能长久地处在安乐中。仁人是安于仁道的,有智慧的人则是知道仁对自己有利才去行仁的。”
      孔子说:“富裕和显贵是人人都想要得到的,但不用正当的方法得到它,就不会去享受的;贫穷与低贱是人人都厌恶的,但不用正当的方法去摆脱它,就不会摆脱的。君子如果离开了仁德,又怎么能叫君子呢?君子没有一顿饭的时间背离仁德的,就是在最紧迫的时刻也必须按照仁德办事,就是在颠沛流离的时候,也一定会按仁德去办事的。”

    历史事件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