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答下列有关生物体内信息传递和调节的问题。下图表示人体神经系统对排尿的控制,其中尿道内、外括约肌都是一种环形肌肉,逼尿肌分布于膀胱壁。请据图回答:(1)图中尿道内、外括约肌、膀胱逼尿肌属于反射弧中的哪一部分? (2)当膀胱充盈后,人会产生尿意,请用箭头和图中必要文字、字母表示产生尿意的神经传导途径: (2分)。在整个神经冲动传导的过程中,c神经纤维膜外形成向 (填“左”或“右”)方向的局部电流。(3)当尿液进入尿道后,尿道感受器兴奋,兴奋传入初级排尿中枢,进一步加强排尿中枢的活动,这是一种 (填“正反馈”或“负反馈”)调节。(4)正常情况下,人的尿量和排尿时机依赖于神经-体液调节,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排尿有时会出现异常现象。如:受到惊吓后尿失禁,原因是: ;此时人的血压也会 ,此时神经活动加强,使血压恢复正常。 某人在车祸中下丘脑受到暂时性损伤,出现多尿症状,原因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回答下列有关生物体内信息传递和调节的问题。
      下图表示人体神经系统对排尿的控制,其中尿道内、外括约肌都是一种环形肌肉,逼尿肌分布于膀胱壁。请据图回答:

      (1)图中尿道内、外括约肌、膀胱逼尿肌属于反射弧中的哪一部分?

      (2)当膀胱充盈后,人会产生尿意,请用箭头和图中必要文字、字母表示产生尿意的神经传导途径:

      (2分)。在整个神经冲动传导的过程中,c神经纤维膜外形成向 (填“左”或“右”)方向的局部电流。
      (3)当尿液进入尿道后,尿道感受器兴奋,兴奋传入初级排尿中枢,进一步加强排尿中枢的活动,这是一种
      (填“正反馈”或“负反馈”)调节。
      (4)正常情况下,人的尿量和排尿时机依赖于神经-体液调节,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排尿有时会出现异常现象。如:受到惊吓后尿失禁,原因是:
      ;此时人的血压也会 ,此时神经活动加强,使血压恢复正常。 某人在车祸中下丘脑受到暂时性损伤,出现多尿症状,原因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反射弧由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五部分构成,由图中膀胱壁属于感受器及箭头方向,可推知尿道内、外括约肌、膀胱逼尿肌等都属于效应器部分。(2)当膀胱充盈后,产生刺激,由膀胱壁感受器→c→脊髓腰骶段(或初级排尿中枢)→a→大脑皮层(产生感觉),从而产生尿意。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形式是电信号,传导方向和膜内侧的电流传导方向一致、膜外侧相反,由于在反射弧中传导方向是单向的(向右),所以c神经纤维膜外形成向左方向的局部电流。(3)由于是兴奋后,排尿中枢进一步加强排尿中枢的活动,所以是正反馈。(4)脑是高级中枢,脊髓是低级中枢,高级中枢对低级中枢有调控作用,所以受到惊吓后尿失禁,说明脑对脊髓的反射活动失去了控制。此时人的血压也会升高。抗利尿激素是由下丘脑合成并分泌的,因此当某人在车祸中下丘脑受到暂时性损伤,会因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重吸收减少,而出现多尿症状。

    基因与DNA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