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今全球出现的诸多环境问题与生态系统稳定性遭到破坏有关。请回答下列有关生态方面的问题。(1)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在 三个层次上采取保护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有效措施是 。(2)如图为某生态系统中动物种群的自动调控模型,该动物的数量常常随环境资源的改变而发生波动。①该自动调控模型中右侧的调节机制为 ,出生率和死亡率对于 变化起决定作用。②若此模型表示老鼠的种群数量变化,可看出,灭鼠时若只采用直接杀死的办法,老鼠的数量会很快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请你依据此模型提出更有效的灭鼠策略: 。(3)下表是五个种群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域生态系统中所含有的总能量和含高残留污染物X的平均浓度。已知水中X的质量分数为0.003 mg/L,请分析说明:①处于本生态系统第一营养级的种群有 。②由上述表格,可以发现高残留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随着食物链的延长,浓度逐渐上升,这种现象被称为 。(4)2011年第9号热带风暴“梅花”于7月28日下午形成并两度升级为超强台风,从生成到结束给沿途多个地方带来严重创伤。下列有关灾后环境变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A.灾后当地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复杂程度降低B.灾后当地生态系统的恢复力稳定性降低C.灾后恢复当地生态平衡的最好措施是大量引入不同物种D.灾后当地居民应全部搬离原驻地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当今全球出现的诸多环境问题与生态系统稳定性遭到破坏有关。请回答下列有关生态方面的问题。
      (1)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在
      三个层次上采取保护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有效措施是 
      (2)如图为某生态系统中动物种群的自动调控模型,该动物的数量常常随环境资源的改变而发生波动。

      ①该自动调控模型中右侧的调节机制为
        ,出生率和死亡率对于  变化起决定作用。
      ②若此模型表示老鼠的种群数量变化,可看出,灭鼠时若只采用直接杀死的办法,老鼠的数量会很快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请你依据此模型提出更有效的灭鼠策略:
       
      (3)下表是五个种群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域生态系统中所含有的总能量和含高残留污染物X的平均浓度。已知水中X的质量分数为0.003 mg/L,请分析说明:

      ①处于本生态系统第一营养级的种群有
       
      ②由上述表格,可以发现高残留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随着食物链的延长,浓度逐渐上升,这种现象被称为
       
      (4)2011年第9号热带风暴“梅花”于7月28日下午形成并两度升级为超强台风,从生成到结束给沿途多个地方带来严重创伤。下列有关灾后环境变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A.灾后当地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复杂程度降低
      B.灾后当地生态系统的恢复力稳定性降低
      C.灾后恢复当地生态平衡的最好措施是大量引入不同物种
      D.灾后当地居民应全部搬离原驻地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生物多样性包括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在基因、物种、生态系统三个层次上采取保护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有效措施是就地保护。(2)①生态系统的相对稳定是通过负反馈进行调节的,影响种群数量的最直接因素是出生率和死亡率。②(3)降低老鼠的种群数量,可使老鼠生存的环境阻力增加,降低环境容纳量。(3)①生产者位于生态系统的第一营养级,生 产者的能量最多,即甲和乙。高残留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随着食物链的延长,浓度逐渐上升,这种现象被称为生物富集现象。(4)超强台风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系统,使营养结构复杂程度降低,抵抗力稳定性降低,恢复力稳定性增高,引入大量物种会破坏当地生态平衡,选A。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