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生素作为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其高效性和巨大的经济价值使抗生素工业经久不衰。其中青霉素的发现和应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1)下面是发现和研究青霉素的过程:问题:在培养细菌的培养基中,发现青霉菌,在其周围没有细菌生长。没有青霉菌的培养基内布满了细菌。假设: 实验:把青霉菌放入培养液内培养,一段时间后除去青霉菌,并用这种培养液培养细菌,观察细菌的生长情况。结果:这种培养液阻止了细菌的生长和繁殖。结论:青霉菌可产生一种阻止细菌生长繁殖的物质。①该实验的假设是 。②以上实验还不足以论证以上结论,请在以上实验的基础上,补充相应的实验方法。 。(2)为了研究细菌对青霉素抗药性形成的机理,有人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步骤1:取培养皿A若干(A1、A2、A3……),加入普通细菌培养基;取培养皿B若干(B1、B2、B3……),加入含青霉素的细菌培养基。步骤2:用涂布器将适量细菌培养液均匀地涂布在培养皿A1的培养基表面,置于适宜的条件下培养一段时间,培养基的表面会出现一些细菌菌落。步骤3:用灭菌后的丝绒包上棉花制成的一枚“印章”,在A1上轻轻盖一下,再在B1上轻轻盖一下,这样A1中的细胞就按一定的位置准确地“复制”到了B1之中。将B1培养一段时间后,B1中一定部位出现了少量菌落。步骤4:根据B1中菌落出现的方位,将A1中 位置的菌落取出,均匀涂抹在A2表面,培养一段时间后,培养基表面又会出现许多菌落。反复重复步骤3、4,在B2、B3……中保留下来的菌落越来越多。直到最后,所有“复制”到B中的菌落 。如果B1中没有菌落保留下来,实验就无法进行下去。若要使实验进行下去,可以采用的方法有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抗生素作为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其高效性和巨大的经济价值使抗生素工业经久不衰。其中青霉素的发现和应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下面是发现和研究青霉素的过程:
      问题:在培养细菌的培养基中,发现青霉菌,在其周围没有细菌生长。没有青霉菌的培养基内布满了细菌。
      假设:

      实验:把青霉菌放入培养液内培养,一段时间后除去青霉菌,并用这种培养液培养细菌,观察细菌的生长情况。
      结果:这种培养液阻止了细菌的生长和繁殖。
      结论:青霉菌可产生一种阻止细菌生长繁殖的物质。
      ①该实验的假设是
       
      ②以上实验还不足以论证以上结论,请在以上实验的基础上,补充相应的实验方法。
         
         
          。 
      (2)为了研究细菌对青霉素抗药性形成的机理,有人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步骤1:取培养皿A若干(A
      1、A2、A3……),加入普通细菌培养基;取培养皿B若干(B1、B2、B3……),加入含青霉素的细菌培养基。
      步骤2:用涂布器将适量细菌培养液均匀地涂布在培养皿A1的培养基表面,置于适宜的条件下培养一段时间,培养基的表面会出现一些细菌菌落。
      步骤3:用灭菌后的丝绒包上棉花制成的一枚“印章”,在A
      1上轻轻盖一下,再在B1上轻轻盖一下,这样A1中的细胞就按一定的位置准确地“复制”到了B1之中。将B1培养一段时间后,B1中一定部位出现了少量菌落。
      步骤4:根据B
      1中菌落出现的方位,将A1  位置的菌落取出,均匀涂抹在A2表面,培养一段时间后,培养基表面又会出现许多菌落。
      反复重复步骤3、4,在B
      2、B3……中保留下来的菌落越来越多。直到最后,所有“复制”到B中的菌落 
      如果B
      1中没有菌落保留下来,实验就无法进行下去。若要使实验进行下去,可以采用的方法有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此题考查的是关于细菌的抗药性及其产生原因相关知识点,属实验评价、实验设计、综合运用层次。(1)①实验假设是对可见现象提出一种可检测的解释,正确的假设可以上升为结论,所以,可以依据结论或实验目的书写假设,根据题意可以确定本实验的假设为青霉菌可能阻止细菌的生长和繁殖。②发现青霉素的过程没有运用对照实验来说明问题所以必须补充一个对照实验,实验的自变量为有无培养青霉菌的培养基,因此对照实验的设置可以是另一组相同的细菌放在未培养过青霉菌的、其他成分完成相同的培养液中,在完全相同的环境中进行培养,观察其生长繁殖情况。(2)影印培养法基本过程是:把长有许多菌落(可多达数百个)的母种培养皿倒置于包有灭菌丝绒布的木圆柱(直径略小于培养皿)上,然后可把这一“印章”上的细菌一一接种到不同的选择性培养基平板上,待培养后对各皿相同位置上的菌落作对比后,就可选出适当的突变型。

    提取芳香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