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世纪,国际格局从结构到组成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地缘格局、战略关系和政治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材料一有学者指出:“二战后以美苏为两极的世界格局的形成和持续,代表着战后力量均势的出现和保持。在这种力量无势被打破之前,两极格局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但是它又因国际力量对比的不断变化和撼动,并且受到逐步壮大起来的其它力量中心的挑战。”(1)二战后两极格局在相对稳定性之下受到“撼动”和“挑战”的具体因素有哪些?(5分)材料二几个世纪以来,“欧洲合众国”一直是欧洲人魂牵梦绕的向往……2009年11月19日首位“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的诞生,欧洲一体化发展到一个新高度,实现了欧洲历史乃至人类政治文明的一个飞跃。(2)有人说“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的诞生只不过是欧洲政治家所进行的一场政治游戏”,你如何看待这一观点?(8分)材料三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全球化和恐怖主义等诸多新问题,美国不得不重视多边合作,以便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新挑战。尤其是近几年来,美国陷入了经济危机、信贷紧缩、股市动荡、企业破产、经济衰退,加之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美国也面临着极大的困难。(3)有人依据材料三的现象判断当今世界已进入后美国时代,你怎样认识这一观点?请说明理由。(7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世纪,国际格局从结构到组成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地缘格局、战略关系和政治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有学者指出:“二战后以美苏为两极的世界格局的形成和持续,代表着战后力量均势的出现和保持。在这种力量无势被打破之前,两极格局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但是它又因国际力量对比的不断变化和撼动,并且受到逐步壮大起来的其它力量中心的挑战。”
      (1)二战后两极格局在相对稳定性之下受到“撼动”和“挑战”的具体因素有哪些?(5分)
      材料二几个世纪以来,“欧洲合众国”一直是欧洲人魂牵梦绕的向往……2009年11月19日首位“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的诞生,欧洲一体化发展到一个新高度,实现了欧洲历史乃至人类政治文明的一个飞跃。
      (2)有人说“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的诞生只不过是欧洲政治家所进行的一场政治游戏”,你如何看待这一观点?(8分)
      材料三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全球化和恐怖主义等诸多新问题,美国不得不重视多边合作,以便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新挑战。尤其是近几年来,美国陷入了经济危机、信贷紧缩、股市动荡、企业破产、经济衰退,加之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美国也面临着极大的困难。
      (3)有人依据材料三的现象判断当今世界已进入后美国时代,你怎样认识这一观点?请说明理由。(7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⑴解答这一问主要联系所学史实,如:中国的崛起,日本的经济腾飞,欧洲的一体化发展等。⑵此问要从欧盟本身在当今世界尤其是欧洲发展中所起到的重大作用角度解答,如:欧洲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快和发展等,基于此说明题干观点不完全正确。(3)首先要理解“后美国时代”是什么意思,指美国对整个世界的支配地位已经动摇,其本身存在的问题和世界其它利益集团的竞争阻碍其发展,使其世界霸主地位遭到挑战。基于此,此题可分成两个观点论述,即同意和不同意,用美国存在的问题说明“同意”的理由,用当今美国仍然强大的现实说明“不同意”的理由。分析: 考点1:两极格局的瓦解和多极化趋势的加强 世界政治多极化是指一定时期内对国际关系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国家集团等基本政治力量相互作用而朝着形成多极格局发展的一种趋势

    东欧剧变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