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苏冷战虽已离我们远去;但其影响依然存在。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美苏冷战是在对抗与缓和的交替中进行的,在欧洲是真正意义上的冷战,而在亚洲则充满了火药味。——《冷战风云》(1)据材料一指出美苏冷战的特点。(2分)举一例说明在“亚洲则充满了火药味”。(1分)材料二 中国多次宣布永远不称霸,这不仅仅市外交辞令。中国建立远洋基地的出发点,只有维护商业利益和国际和平的考虑。中国不与任何国家进行全球军事对抗,也无意争夺势力范围,拓展战略边疆。中国外交和宣传部门应该以“中国贡献论”,反击“中国扩张论”和“中国威胁论”,以此化解外部的担心。(2)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目前“中国扩张论”和“中国威胁论”盛行的原因是什么?(3分)材料二体现了中国什么外交方针?(1分)材料三 我认为“多极合作时代”将是21世纪上半叶世界格局的基本特征,处理好“多极时代”的大国关系将是“多极合作时代”能够成为现实的前提条件。(3)材料三中“多极合作时代”的提出反映了世界政治发展的什么趋势?(1分)据所学知识指出时下的“多极”主要包括哪些力量或力量中心?(2分)(4)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如何才能处理好“多极时代”的大国之间的关系?(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美苏冷战虽已离我们远去;但其影响依然存在。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美苏冷战是在对抗与缓和的交替中进行的,在欧洲是真正意义上的冷战,而在亚洲则充满了火药味。
      ——《冷战风云》
      (1)据材料一指出美苏冷战的特点。(2分)举一例说明在“亚洲则充满了火药味”。(1分)
      材料二 中国多次宣布永远不称霸,这不仅仅市外交辞令。中国建立远洋基地的出发点,只有维护商业利益和国际和平的考虑。中国不与任何国家进行全球军事对抗,也无意争夺势力范围,拓展战略边疆。中国外交和宣传部门应该以“中国贡献论”,反击“中国扩张论”和“中国威胁论”,以此化解外部的担心。
      (2)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目前“中国扩张论”和“中国威胁论”盛行的原因是什么?(3分)材料二体现了中国什么外交方针?(1分)
      材料三 我认为“多极合作时代”将是21世纪上半叶世界格局的基本特征,处理好“多极时代”的大国关系将是“多极合作时代”能够成为现实的前提条件。
      (3)材料三中“多极合作时代”的提出反映了世界政治发展的什么趋势?(1分)据所学知识指出时下的“多极”主要包括哪些力量或力量中心?(2分)
      (4)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如何才能处理好“多极时代”的大国之间的关系?(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考查冷战下的国际关系的特点,依据材料一“对抗与缓和的交替、冷战、火药味”归纳,举例主要依据充满火药味,即存在战争。第(2)问,结合当时的国际形势分析原因,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奉行的外交方针始终没有改变。第(3)问,考查世界政治多极化趋势,由“多级合作时代将是21世纪上半叶世界格局的基本特征”来分析、回答政治发展趋势,并结合教材知识,解释“多强”的含义。第(4)问,在前三问的基础回答,并认识处理好这一时期大国之间的关系,须主要从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家的根本利益的角度回答。分析: 考点1:两极格局的瓦解和多极化趋势的加强 世界政治多极化是指一定时期内对国际关系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国家集团等基本政治力量相互作用而朝着形成多极格局发展的一种趋势

    东欧剧变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