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的冰川中心有阿尔卑斯冰川中心和斯堪的纳维亚冰川中心,其对地表形态的塑造明显。图1中的黄土为第四纪冰期时,冰川对地表岩石研磨成的碎屑,后经风力搬运沉积而成;图中①~④分别为第四纪冰期时的四个冰期范围线(时间先后顺序是③④②①)。读图1、图2和表1、表2,回答下列各题。(22分)(1)比较甲、乙两河河流特征的主要异同点。(8分)(2)根据图示信息判断明显影响该区域的主要冰川中心并简述第四纪冰期对该区域地表形态的影响。(8分)(3)从俄罗斯资源状况简析其对第一、第二产业的影响。(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欧洲的冰川中心有阿尔卑斯冰川中心和斯堪的纳维亚冰川中心,其对地表形态的塑造明显。图1中的黄土为第四纪冰期时,冰川对地表岩石研磨成的碎屑,后经风力搬运沉积而成;图中①~④分别为第四纪冰期时的四个冰期范围线(时间先后顺序是③④②①)。读图1、图2和表1、表2,回答下列各题。(22分)

      (1)比较甲、乙两河河流特征的主要异同点。(8分)
      (2)根据图示信息判断明显影响该区域的主要冰川中心并简述第四纪冰期对该区域地表形态的影响。(8分)
      (3)从俄罗斯资源状况简析其对第一、第二产业的影响。(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从河流的流域特征和水文特征去比较异同.从流域特征分析,甲乙两河的流向都是自北向南流,但是甲河的流域面积小于乙河;甲河注入黑海,为外流河,乙河注入里海,为内流河;从水文特征分析,两河春季都有积雪融水注入,水量大;而甲河的水量小于乙河。
      (2)从第四纪冰期时的四个冰期范围线变化趋势分析,该冰川中心应为斯堪的纳维亚冰川中心;冰川对地表形态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冰川的侵蚀和沉积作用,冰碛物沉积形成东欧平原波状起伏的地表和众多的湖泊;冰川的侵蚀,为黄土堆积提供物质来源;多次冰川活动使地表形态不断发生变化。
      (3)从土地资源分析,面积广阔,但热量不足,土地生产力低,使其第一产业较小;从矿产资源分析,俄罗斯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等资源丰富,所以第二产业所占比重大,其中重工业比重大,轻工业比重较小;森林资源丰富,所以森林工业比重大。

    海水温度和盐度及其与环境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