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知⊙C过点P(1,1),且与⊙M:(x+2)2+(y-2)2=r2(r>0)关于直线x+y+2=0对称.(1)设Q为⊙C上的一个动点,求?的最小值;(2)过点P作两条相异直线分别与⊙C相交于A,B,且直线PA和直线PB的倾斜角互补,O为坐标原点,试判断直线OP和AB是否平行?并说明理由.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已知⊙C过点P(1,1),且与⊙M:(x+2)2+(y-2)2=r2(r>0)关于直线x+y+2=0对称.
      (1)设Q为⊙C上的一个动点,求
      ?的最小值;
      (2)过点P作两条相异直线分别与⊙C相交于A,B,且直线PA和直线PB的倾斜角互补,O为坐标原点,试判断直线OP和AB是否平行?并说明理由.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设圆心C(a,b),半径为r,则由题意可得,求得
      再由r=|CP|=
      ,可得圆C的方程为 x2+y2=2.
      设Q(x,y),由于点M(-2,2),∴
      =(x-1,y-1)?(x+2,y+2)=x2+y2+x+y-4=x+y-2.
      令x=
      cosθ,y=sinθ,则 x+y-2=2sin(θ+)-2,故它的最小值为-2-2=-4.
      (2)由题意知,直线PA和直线PB的斜率存在,且互为相反数,
      故可设PA:y-1=k(x-1),PB:y-1=-k(x-1),由
      ,求得(1+k2)x2+2k(1-k)x+(1-k)2-2=0.
      因为点P的横坐标x=1一定是该方程的解,故可得 x
      A=
      同理,x
      B=,所以KAB====1=kOP
      所以,直线AB和OP一定平行.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