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后一空3分,其余每空1分,共10分)下图为真核细胞中RNA参与蛋白质合成的翻译过程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1)在翻译过程中,参与的RNA分别为:① 、③ 和②中的 。(2)根据给出的密码子判断,图中①所携带的氨基酸为 ,该过程中②的移动方向为 (填“向左”或“向右”),合成的多肽链共有 个肽键。(3)很多多肽链合成时第一个氨基酸都是甲硫氨酸,然而细胞中大部分蛋白质的第一个氨基酸并不是甲硫氨酸,这是因为很多多肽链要在 处进行加工、修饰。(4)若以③为模板合成一条多肽链需要的时间是1 s,但在2 s内③却指导合成了数条同种多肽链,原因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最后一空3分,其余每空1分,共10分)下图为真核细胞中RNA参与蛋白质合成的翻译过程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翻译过程中,参与的RNA分别为:①
      、③  和②中的 
      (2)根据给出的密码子判断,图中①所携带的氨基酸为
        ,该过程中②的移动方向为  (填“向左”或“向右”),合成的多肽链共有  个肽键。
      (3)很多多肽链合成时第一个氨基酸都是甲硫氨酸,然而细胞中大部分蛋白质的第一个氨基酸并不是甲硫氨酸,这是因为很多多肽链要在
        处进行加工、修饰。
      (4)若以③为模板合成一条多肽链需要的时间是1 s,但在2 s内③却指导合成了数条同种多肽链,原因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在翻译过程中,mRNA是合成蛋白质的模板,tRNA是运输氨基酸的工具,核糖体是翻译的场所,核糖体中含有rRNA。(2)①携带的反密码子与mRNA上的密码子CCG配对,密码子CCG编码的氨基酸是脯氨酸。从mRNA上找到起始密码子AUG和终止密码子UAA,起始密码子AUG在左,终止密码子UAA在右,因此,在整个翻译过程中②的移动方向为向右。从起始密码子到终止密码子共有10个密码子,终止密码子不编码氨基酸,因此合成的多肽链共含有9个氨基酸,8个肽键。(3)真核生物细胞的内质网和高尔基体具有对新合成的肽链进行加工、修饰的作用。(4)在蛋白质合成过程中,一个mRNA上可以相继结合多个核糖体,进行多条相同多肽链的合成,因此,若以③为模板合成一条多肽链需要的时间是1 s,则在2 s内能合成多条同种多肽链。

    基因、蛋白质与性状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