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小白鼠注射促甲状腺激素(TSH),会使下丘脑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分泌减少。现对此现象的解释有两种观点,观点一:这是TSH直接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的结果;观点二:这是TSH通过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进而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的结果。两种观点孰是孰非,某学习小组进行了如下探究实验。(一)实验步骤:(1)将生理状态相同的小白鼠均分为A、B两组,测定两组动物血液中 的含量;(2)用手术器械将A组小白鼠的 (器官)摘除,B组不摘除此器官;(3)向A组小白鼠注射适量的一定浓度的促甲状腺激素溶液,向B组小白鼠注射 ;(4)在相同且适宜的环境条件下饲养一段时间后,测定A、B两组小白鼠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的含量。(二)实验结果及结论:若A组小白鼠TRH不减少(或增加),B组小白鼠TRH减少,则观点 正确;若A组小白鼠和B组小白鼠TRH减少的量相等,则另一观点正确。(三)现科学家已证实,观点二是正确的。由此可知,下丘脑细胞膜上含有识别 的受体,此受体不能与TSH结合,说明受体具有 性,也体现了细胞膜具有进行 的功能。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向小白鼠注射促甲状腺激素(TSH),会使下丘脑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分泌减少。现对此现象的解释有两种观点,观点一:这是TSH直接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的结果;观点二:这是TSH通过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进而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的结果。两种观点孰是孰非,某学习小组进行了如下探究实验。
      (一)实验步骤:
      (1)将生理状态相同的小白鼠均分为A、B两组,测定两组动物血液中
      的含量;
      (2)用手术器械将A组小白鼠的
      (器官)摘除,B组不摘除此器官;
      (3)向A组小白鼠注射适量的一定浓度的促甲状腺激素溶液,向B组小白鼠注射

      (4)在相同且适宜的环境条件下饲养一段时间后,测定A、B两组小白鼠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的含量。
      (二)实验结果及结论:
      若A组小白鼠TRH不减少(或增加),B组小白鼠TRH减少,则观点
      正确;若A组小白鼠和B组小白鼠TRH减少的量相等,则另一观点正确。
      (三)现科学家已证实,观点二是正确的。由此可知,下丘脑细胞膜上含有识别
      的受体,此受体不能与TSH结合,说明受体具有 性,也体现了细胞膜具有进行 的功能。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一)明确此实验探究的是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减少的原因。因为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TSH直接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另一种认为TSH通过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进而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所以可将一组小白鼠摘除甲状腺进行对比。(二)若A组小白鼠TRH不减少(或增加),B组小白鼠TRH减少,则说明TSH通过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进而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引起TRH减少,则观点二正确。(三)若观点二正确,则TRH减少是甲状腺激素作用于下丘脑的结果,说明下丘脑细胞膜上含有识别甲状腺激素的受体,此受体不能与TSH结合,说明受体具有特异性,也体现了细胞膜具有进行细胞间信息交流的功能。

    神经、体液调节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