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校生物兴趣小组设计了有关胡萝卜的一系列实验,大致流程如下:请回答:(1)配制①过程的培养基分装后要进行 。其中生长素用量与细胞分裂素用量比值应 ,以促进愈伤组织的生长。(2)接种前,要对胡萝卜切块进行 。若在培养几天后,发现少数培养基上长出有光泽的黏液状菌落,这属于 污染。(3)图1为从胡萝卜中提取胡萝卜素的装置,常用的方法是 法,其效率主要取决于 。(4)装置③的作用是 。胡萝卜在加入装置④前,一般要进行粉碎、处理。处理时应注意 ,否则会导致胡萝卜素分解:一般情况下,提取效率与颗粒含水量成 比。(5)采用装置⑤的目的是 。(6)图2为胡萝卜素的纸层析结果示意图,图中B胡萝卜素是 。就实验目的而言,该纸层析鉴定法与“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中的层析法不同点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校生物兴趣小组设计了有关胡萝卜的一系列实验,大致流程如下:


      请回答:
      (1)配制①过程的培养基分装后要进行
      。其中生长素用量与细胞分裂素用量比值应 ,以促进愈伤组织的生长。
      (2)接种前,要对胡萝卜切块进行
      。若在培养几天后,发现少数培养基上长出有光泽的黏液状菌落,这属于 污染。
      (3)图1为从胡萝卜中提取胡萝卜素的装置,常用的方法是
      法,其效率主要取决于
      (4)装置③的作用是
      。胡萝卜在加入装置④前,一般要进行粉碎、处理。处理时应注意 ,否则会导致胡萝卜素分解:一般情况下,提取效率与颗粒含水量成 比。
      (5)采用装置⑤的目的是

      (6)图2为胡萝卜素的纸层析结果示意图,图中B胡萝卜素是
      。就实验目的而言,该纸层析鉴定法与“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中的层析法不同点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过程图中的①②为植物组织培养,需要在无菌条件下进行,所以培养基要灭菌。培养基中生长素用量与细胞分裂素用量比值应适中,以促进愈伤组织的生长。
      (2)接种前,要对胡萝卜切块进行消毒以除去表面的杂菌。若在培养几天后,少数培养基上长出有光泽的黏液状菌落,这属于细菌的菌落。
      (3)从胡萝卜中提取胡萝卜素时,常用萃取方法,其效率主要取决于萃取剂的性质和使用量。
      (4)装置③是冷凝管,其作用是降温,防止加热时有机溶剂挥发。装置④是烧瓶,胡萝卜在加前,一般要进行粉碎、干燥处理。处理时应注意将温度和干燥时间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否则会导致胡萝卜素分解。一般情况下,提取效率与颗粒含水量成反比。
      (5)装置⑤是水浴锅,使用目的是避免使用明火加热引起燃烧、爆炸。
      (6)纸层析结果示意图,图中B胡萝卜素是⑥;与“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中的层析法不同点是前者是胡萝卜素粗品的鉴定,后者是分离叶绿体中的色素。

    植物的组织培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