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分)法制是人类几千年文明积淀的精华。自古至今,法律都起着保障社会稳定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材料一 “罗马帝国到处都由罗马法官根据罗马法进行判决,从而使地方上的社会秩序都被宣布无效,因为它们和罗马法不相符合。” ——马克思(1)根据材料一指出罗马法在当时的作用。(2分)材料二 中世纪后期,西欧各国资本主义经济在简单商品生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了。变化发展了的社会经济条件,要求产生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法律上层建筑,极需有新的“私法”(即民法)来调整层出不穷的民事法律关系。而以《查士丁尼民法大全》为代表的罗马法恰好是一种完整地体现简单商品生产的法,它对商品生产的各种法律关系,例如所有权、债权和契约等等,都做了极为详尽的规定。因此,这种法律正好符合促进新兴资本主义形成和巩固的历史要求。15~16世纪,西欧各国普遍出现了“采用罗马法”的热潮。到19世纪初,则更出现了以罗马法为基础的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拿破仑法典》。 ——摘编自李雅书 杨共乐《古代罗马史》(2)依据材料分析罗马法对西方近代资本主义发展的影响。(6分)材料三 国与国之并立而有交际;人与人之相处而有要约,法政所由立也。中国惟不讲此学,故外之不能与国争存,内之不能使吾民得所。夫政法者,定国之本也。……故今日之计,莫急于改宪法。必尽取其国律、民律、商律、刑律等书而广译之。——梁启超《变法通议》(3)简述以上材料所反映的梁启超的法治思想。(2分)分析梁启超法治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4分)材料四: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所以,应该集中力量制定刑法、民法、诉讼法和其他各种必要的法律……——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4)材料四反映了怎样的思想?(2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具体史实说明我国是如何实践这一思想的。(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分)法制是人类几千年文明积淀的精华。自古至今,法律都起着保障社会稳定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
      材料一 “罗马帝国到处都由罗马法官根据罗马法进行判决,从而使地方上的社会秩序都被宣布无效,因为它们和罗马法不相符合。” ——马克思
      (1)根据材料一指出罗马法在当时的作用。(2分)
      材料二 中世纪后期,西欧各国资本主义经济在简单商品生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了。变化发展了的社会经济条件,要求产生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法律上层建筑,极需有新的“私法”(即民法)来调整层出不穷的民事法律关系。而以《查士丁尼民法大全》为代表的罗马法恰好是一种完整地体现简单商品生产的法,它对商品生产的各种法律关系,例如所有权、债权和契约等等,都做了极为详尽的规定。因此,这种法律正好符合促进新兴资本主义形成和巩固的历史要求。15~16世纪,西欧各国普遍出现了“采用罗马法”的热潮。到19世纪初,则更出现了以罗马法为基础的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拿破仑法典》。 ——摘编自李雅书 杨共乐《古代罗马史》
      (2)依据材料分析罗马法对西方近代资本主义发展的影响。(6分)
      材料三 国与国之并立而有交际;人与人之相处而有要约,法政所由立也。中国惟不讲此学,故外之不能与国争存,内之不能使吾民得所。夫政法者,定国之本也。……故今日之计,莫急于改宪法。必尽取其国律、民律、商律、刑律等书而广译之。——梁启超《变法通议》(3)简述以上材料所反映的梁启超的法治思想。(2分)分析梁启超法治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4分)
      材料四: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所以,应该集中力量制定刑法、民法、诉讼法和其他各种必要的法律……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4)材料四反映了怎样的思想?(2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具体史实说明我国是如何实践这一思想的。(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从材料一中可以明显看出马克思在评价罗马法对维护罗马帝国所起的作用;(2)从材料二中的文字“这种法律正好符合促进新兴资本主义形成和巩固的历史要求……以罗马法为基础的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拿破仑法典》”可以归纳出罗马法对西方近代资本主义发展的影响;(3)从材料三中文字“夫政法者,定国之本也。……莫急于改宪法”可以归纳总结出梁启超关于法治的主张,梁启超法治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可以联系教材内容加以回答,但应注意突出其阶级属性和时代特征;(4)材料四强调了法制建设对保障人民民主的重要性,结合新时期我国法制建设的内容加以回答即可。

    古代希腊的政治制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