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材料一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发生后,文官产生。到18世纪末,由于“恩赐制”的影响,英国文官系统相当紊乱。文官录用权主要依靠国王、宫廷权贵和各部长官直接行使;部分高级文官通过特许证书获得职位后,也可以任命手下职员。多年来,文官管理缺少统一有效的管理监督,升迁、使用、奖惩和任免缺少常规章法,人员调配不当,工作时间长短不一。有的部门每日仅工作5—6小时,众人懒散,浮游度日。部门之间同类文官年薪差别大略在15%—50%之间。——摘编自阎照祥《英国政治制度史》材料二 议会改革拉开了政治变革的制动阀,行政、司法制度和地方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接踵而至。19世纪中后期的英国出现了一个“改革时代”。此时中央行政改革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根据日益增加的社会管理工作和对外扩张的需要,增设了一些政府部级机构,如殖民地事务部(1854年)、贸易部(1867年)、公务部(1852年)、农业部(1889年)等,枢密院所属委员会也有所增加。二是对文官体制进行全面整顿和根本性改革,建立了近代文官制度。——摘编自阎照祥《英国政治制度史》(1)根据材料一,概括18世纪末英国文官制度的主要特点。(6分)(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英国近代文官制度建立于19世纪中后期的主要原因。(9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一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发生后,文官产生。到18世纪末,由于“恩赐制”的影响,英国文官系统相当紊乱。文官录用权主要依靠国王、宫廷权贵和各部长官直接行使;部分高级文官通过特许证书获得职位后,也可以任命手下职员。多年来,文官管理缺少统一有效的管理监督,升迁、使用、奖惩和任免缺少常规章法,人员调配不当,工作时间长短不一。有的部门每日仅工作5—6小时,众人懒散,浮游度日。部门之间同类文官年薪差别大略在15%—50%之间。
      ——摘编自阎照祥《英国政治制度史》
      材料二 议会改革拉开了政治变革的制动阀,行政、司法制度和地方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接踵而至。19世纪中后期的英国出现了一个“改革时代”。此时中央行政改革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根据日益增加的社会管理工作和对外扩张的需要,增设了一些政府部级机构,如殖民地事务部(1854年)、贸易部(1867年)、公务部(1852年)、农业部(1889年)等,枢密院所属委员会也有所增加。二是对文官体制进行全面整顿和根本性改革,建立了近代文官制度。
      ——摘编自阎照祥《英国政治制度史》
      (1)根据材料一,概括18世纪末英国文官制度的主要特点。(6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英国近代文官制度建立于19世纪中后期的主要原因。(9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材料概括,答案就在材料中。根据材料中“英国文官系统相当紊乱。文官录用权主要依靠国王、宫廷权贵和各部长官直接行使,文官管理缺少统一有效的管理监督,升迁、使用、奖惩和任免缺少常规章法,人员调配不当,工作时间长短不一。”可知,文官录用无常规可据,任凭要人指定。根据“有的部门每日仅工作5—6小时,众人懒散,浮游度日”可知工作效率低下。根据“部门之间同类文官年薪差别大略在15%—50%之间。”可知文官薪给参差不齐,收入多寡不等。
      (2)主要注意题干中的时间19世纪中后期,可以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考虑。经济方面考虑英国完成工业革命,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商品贸易均居世界之首。政治考虑1832年议会改革使工业资产阶级开始占据统治地位,工业资产阶级要求建立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还跟一问中说的文官制度的弊端有关。

    光荣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