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正是中国古代文明,即那些传教士花费毕生精力,在努力教化中国人的过程中传播过去的文明,曾经成为打碎欧洲中世纪文明的有力武器。——辜鸿铭《中国人的精神》材料二 在公元元年,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占到世界总量的26.2%,仅次于印度,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公元1500年,中国超过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公元1700年,中国的GDP占到世界总量的22.3%,而欧洲占24.9%,中国的GDP大致与整个欧洲相当。公元1820年,中国的GDP占到世界总量的32.9%,远高于欧洲、美国和日本的总和。1870年,中国的GDP滑落到世界总量的17.2%。——安格斯·麦迪森《世界经济千年史》材料三 在17、18世纪,中国人在欧洲人心目中,是天才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是有高度文明的民族。但殖民主义者侵入中国以后,中国的许多弱点都暴露出来了。首先是中国因为不强,在信奉优胜劣败的欧洲人眼中,中国不行了……久而久之,欧洲人忘记了他们曾经有一段崇拜中国文化的历史. 而我们中国人也忘记了自己过去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地位。——季羡林为《中国纪行》所作的序言请回答.(1)依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列举三项史实说明中国古代文明"曾经成为打碎欧洲中世纪文明的有力武器"。(3分)(2)古代中国的GDP一直位居世界前列的原因有哪些?试从经济、政治、文化诸方面作简要分析。(4分)(3)材料三说"殖民主义者侵入中国以后,中国的许多弱点都暴露出来了。"依据材料及所学知识,说明"中国的许多弱点"造成中国国力不强的具体原因有哪些? (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正是中国古代文明,即那些传教士花费毕生精力,在努力教化中国人的过程中传播过去的文明,曾经成为打碎欧洲中世纪文明的有力武器。
      ——辜鸿铭《中国人的精神》
      材料二 在公元元年,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占到世界总量的26.2%,仅次于印度,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公元1500年,中国超过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公元1700年,中国的GDP占到世界总量的22.3%,而欧洲占24.9%,中国的GDP大致与整个欧洲相当。公元1820年,中国的GDP占到世界总量的32.9%,远高于欧洲、美国和日本的总和。1870年,中国的GDP滑落到世界总量的17.2%。
      ——安格斯·麦迪森《世界经济千年史》
      材料三 在17、18世纪,中国人在欧洲人心目中,是天才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是有高度文明的民族。但殖民主义者侵入中国以后,中国的许多弱点都暴露出来了。首先是中国因为不强,在信奉优胜劣败的欧洲人眼中,中国不行了……久而久之,欧洲人忘记了他们曾经有一段崇拜中国文化的历史. 而我们中国人也忘记了自己过去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地位。
      ——季羡林为《中国纪行》所作的序言
      请回答.
      (1)依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列举三项史实说明中国古代文明"曾经成为打碎欧洲中世纪文明的有力武器"。(3分)
      (2)古代中国的GDP一直位居世界前列的原因有哪些?试从经济、政治、文化诸方面作简要分析。(4分)
      (3)材料三说"殖民主义者侵入中国以后,中国的许多弱点都暴露出来了。"依据材料及所学知识,说明"中国的许多弱点"造成中国国力不强的具体原因有哪些? (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旨考察学生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要求学生能熟练掌握中国古代传统科技(火药、指南针、印刷术)对西方近代社会的转型的作用。第(2)问注意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分析中国古代社会长期领先世界的原因。第(3)问抓住“‘中国的许多弱点’造成中国国力不强”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方面来分析具体原因。分析: 考点1:明清君主专制制度的加强 明朝: 废除丞相,相权、皇权合而为一,专制皇权发展到高峰
      明朝设立内阁:明太祖设殿阁大学士,明成祖正式设内阁。仅备顾问,不参与决策
      清朝设立军机处:
      ①时间:雍正年间;
      ②原因:处理西北紧急军务;
      ③职权:处理军务,参与处理内政外交、制定军政大计、审理重大案件。只跪奏笔录;
      ④影响:提高了行政效率;军国大事皆由皇帝裁决,专制皇权高度发展。军机处的设立,是专制皇权高度发展的重要标志。
      明清君主专制制度的加强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
      积极影响:
      ①有利于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巩固。
      ②有利于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
      ③为康乾盛世的出现提供政治保障;
      消极影响:
      ①君主专制,决策具有个人独断和随意性的特点,容易出现暴政;
      ②官吏惟上是从,助长官场因循守旧之风;
      ③造成官僚机构的膨胀,官僚主义、贪污盛行;
      ④造成个人自然权利的流失,近代民主共和制度的建立缺乏社会基础,妨碍社会进步等。 考点2:主要经济政策 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经济政策:“重农抑商”政策。
      首倡“重农抑商”政策的是:战国时期秦国商鞅变法。
      “重农抑商”得以长久实行的根本原因:适应了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的需要。
      其目的:维护自然经济,确保赋役征派和地租征收,维护政治稳定,巩固封建统治。
      积极作用:保护了农业生产和小农经济,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封建社会初期巩固新兴地主政权。
      明清重农抑商的表现:农本商末的思想,专卖制度,关卡重税,歧视商人,庞大的官营手工业。
      消极后果:强化自然经济,阻碍工商业发展,阻碍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
      考点3:科技成就 古代中国的四大发明,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1、四大发明的概况:
      (1)造纸术:概况:
      ① 纸出现以前的书写材料——甲骨、青铜、竹木简、帛
      ② 西汉发明植物纤维纸,不适于书写。
      ③ 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制成能书写的纤维纸,人称“蔡侯纸”
      评价:纸的发明不仅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与人传承提供了有效的载体,也为当时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传播与平民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印刷术:概况:
      ①雕版印刷术——发明于隋唐,世界最早有明确时间记载的雕版印刷品是唐咸通九年(868)印刷的《金刚经》
      ②活字印刷术——北宋毕昇发明,节省印刷费用,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率,对人类的文明进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时是泥活字,后来出现了木活字、金属活字
      ③外传——13世纪中期活字印刷术传到朝鲜,后又从西域传到欧洲。
      评价:大大推动了文化的发展,对人类的文明历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
      (3)火药:概况:
      ① 唐代炼丹制药时偶然发明,最早记载见于孙思邈著的《丹经》,称作硫磺伏火法。
      ② 唐末用于战争,五代和宋朝广泛用于狩猎、开山、采石和火器。
      ③ 14世纪初,火药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
      评价:火药传入欧洲,推动了欧洲火药武器的发明,加速了欧洲封建制度的解体。
      (4)指南针:概况:
      ① 战国:司南
      ② 北宋:指南针发明,用于航海
      ③13世纪传入西欧,在地理大发现中起了重要作用。
      评价:促进了远洋航行,迎来了地理大发明的时代。
      2、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对世界文明进程的贡献:
      中国古代科技方面的成就,长期领先于世界,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了世界科技文化的发展,在欧洲资产阶级战胜封建主义,由封建主义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变中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总结:儒家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春秋时期创立(孔子及其主要学说)→战国时期发展(孟子与荀子及其学说)→西汉确立独尊地位(董仲舒及其大一统思想)→南北朝时期出现危机→宋明儒学的创新(理学的代表人物及主张)→明清时期遭到批判(代表人物及主张)

    四大发明及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