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分)请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大多是对生产经验和自然现象的简单总结,属于经验和描述的范畴。例如火药的发明是人们在炼丹时偶然发现的副产品,并未上升到化学反应方面的科学认识。张衡的浑天仪没有把对日、月和行星运行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论阐释,而后来的托勒密地心说则包含了定量认识和用数学方法揭示天体运动规律的合理内核。中国古代的数学偏重“算”的实用技巧,而缺乏用以演绎、证明规律的理念。中国古代科技领先于西方的大多在经验技能方面,其间缺少科学的概念、定律和逻辑推理,也未能提出较为系统的完整的学说。——岳麓版高中历史必修3教材材料二 16世纪至19世纪西方与中国科技成就与社会状况简表年代西方中国16世纪哥白尼日心说伽利略自由落体定律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李时珍《本草纲目》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17世纪伽利略天文望远镜牛顿经典力学体系哈维血液循环系统笛卡尔解析几何资产阶级革命宋应星《天工开物》徐光启《农政全书》徐霞客《徐霞客游记》西学东渐李自成起义清兵入关18-19世纪发明珍妮纺纱机瓦特改良蒸汽机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达尔文生物进化论启蒙运动工业革命八股取士文字狱闭关锁国(1)根据材料一、二,概括中国传统科技与西方近代科技的区别。(4分)(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6——19世纪中期西方近代科技迅速发展和中国科技走向停滞的原因。(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6分)请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大多是对生产经验和自然现象的简单总结,属于经验和描述的范畴。例如火药的发明是人们在炼丹时偶然发现的副产品,并未上升到化学反应方面的科学认识。张衡的浑天仪没有把对日、月和行星运行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论阐释,而后来的托勒密地心说则包含了定量认识和用数学方法揭示天体运动规律的合理内核。中国古代的数学偏重“算”的实用技巧,而缺乏用以演绎、证明规律的理念。中国古代科技领先于西方的大多在经验技能方面,其间缺少科学的概念、定律和逻辑推理,也未能提出较为系统的完整的学说。
      ——岳麓版高中历史必修3教材
      材料二 16世纪至19世纪西方与中国科技成就与社会状况简表
      年代
      西方
      中国
      16世纪
      哥白尼日心说
      伽利略自由落体定律
      文艺复兴
      宗教改革
      李时珍
      《本草纲目》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
      17世纪
      伽利略天文望远镜
      牛顿经典力学体系
      哈维血液循环系统
      笛卡尔解析几何
      资产阶级
      革命
      宋应星《天工开物》
      徐光启《农政全书》
      徐霞客《徐霞客游记》
      西学东渐
      李自成起义
      清兵入关
      18-19世纪
      发明珍妮纺纱机
      瓦特改良蒸汽机
      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
      达尔文生物进化论
      启蒙运动
      工业革命

      八股取士
      文字狱
      闭关锁国
      (1)根据材料一、二,概括中国传统科技与西方近代科技的区别。(4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6——19世纪中期西方近代科技迅速发展和中国科技走向停滞的原因。(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中国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