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得我国无用之物,而失我国有用之宝,导致奢侈淫逸,失我国有用之货,缺衣食之资,器用之本。材料二:夫以战为主者,锁国之策;以和为主者,航海通商之策。以国家大计言之,欲与发展雄图而驭四夷,非航海通商又何之耶?如仍闭关锁国,坐以待之,则势屈力缩,非之又何待耶。材料三:过去的西洋文明是外国人引进的,从今以后,我们日本人要用自己的手将西洋文明带入国内。材料四:东西方人民风俗不同,思想自相悬殊,各国相沿的习惯历数千百年之久,纵使利害十分明白,也不应该强搬硬套,吸收外国文明……当取则取,当舍则舍,……才能调合适宜。——以上材料均引自《日本政治史》回答:(1)对比材料一、二、三指出,材料二比材料一的进步之处、材料三对材料二的继承和发展。(8分)(2)材料四是对待外国文明在方法论上的主张是什么?这对日本历史发展有何影响?(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得我国无用之物,而失我国有用之宝,导致奢侈淫逸,失我国有用之货,缺衣食之资,器用之本。
      材料二:夫以战为主者,锁国之策;以和为主者,航海通商之策。以国家大计言之,欲与发展雄图而驭四夷,非航海通商又何之耶?如仍闭关锁国,坐以待之,则势屈力缩,非之又何待耶。
      材料三:过去的西洋文明是外国人引进的,从今以后,我们日本人要用自己的手将西洋文明带入国内。
      材料四:东西方人民风俗不同,思想自相悬殊,各国相沿的习惯历数千百年之久,纵使利害十分明白,也不应该强搬硬套,吸收外国文明……当取则取,当舍则舍,……才能调合适宜。
      ——以上材料均引自《日本政治史》
      回答:
      (1)对比材料一、二、三指出,材料二比材料一的进步之处、材料三对材料二的继承和发展。(8分)
      (2)材料四是对待外国文明在方法论上的主张是什么?这对日本历史发展有何影响?(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考查的是对材料的分析理解能力。材料一阐述的是闭关政策给日本带来的危害,而材料二则通过对比闭关锁国政策与对外开放政策,强调了开放的进步性;材料三则进一步强调“拿来主义”,要主动的开放,而不是被动地开放。
      (2)“当取则取,当舍则舍”,其含义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日本的影响可结合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分析作答。

    明治维新的背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