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我国2009年10月—2010年11月的CPI走势注: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英文缩写。按国际惯例,当CPI增幅连续超过3%时,即意味着有通货膨胀风险。材料二:2010年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物价形势,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各级政府积极行动起来,把稳定物价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材料三:2010年12月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对2010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作出了适度调整:在通胀压力逐渐加大的背景下,稳定物价将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我国的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出于“保增长”的需要,考虑到我国国债余额和赤字占GDP的比例依然可控,因此我国的财政政策依然保持不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1)概括材料一反映的经济信息,并指出导致CPI上涨的原因(6分)(2)结合材料二、材料三,运用《经济生活》有关知识,谈谈国家对物价实施宏观调控的必要性。(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国2009年10月—2010年11月的CPI走势

      注: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英文缩写。按国际惯例,当CPI增幅连续超过3%时,即意味着有通货膨胀风险。

      材料二:2010年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物价形势,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各级政府积极行动起来,把稳定物价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材料三:2010年12月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对2010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作出了适度调整:在通胀压力逐渐加大的背景下,稳定物价将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我国的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出于“保增长”的需要,考虑到我国国债余额和赤字占GDP的比例依然可控,因此我国的财政政策依然保持不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1)概括材料一反映的经济信息,并指出导致CPI上涨的原因(6分)




      (2)结合材料二、材料三,运用《经济生活》有关知识,谈谈国家对物价实施宏观调控的必要性。(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