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土地的有效利用和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材料一2007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突出强调要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落实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上级审计、监察、组织等部门参与考核”。2011年7月,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土地管理工作,要求耕地保有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2011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农村承包法执法检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报告。材料二为了有效利用土地,许多地方进行了积极探索。某村改变过去村民分散的生产经营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统筹规划,在高岗旱地种植高杆苗木,其间套栽小苗、花草,周边围栏,既可护苗,又可在里面养鸡;在洼地修建鱼塘,集中养鱼、养鸭;在中间的旱地修建养猪场。养殖业的废弃物可制成有机肥,有机肥不仅可以育苗、养鱼,剩余部分还可销售。该村由此形成了综合立体开发的生态农业示范区,每亩土地年收益由改造前亏损或微利变成盈利8500多元,全村年净收入达300多万元。材料三2010年,某市农民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民耕地保护协会”。他们举办“耕地保护论坛”,积极宣传国家节约、集约用地政策;主动监督和协助处理违法用地行为;主动整治废旧建筑,建设休闲健身场所,改善居住环境。他们发挥集体智慧,既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又保护了耕地,成为耕地的“第一保护人”。⑴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常识分别说明党、政府和人大在耕地保护中的作用。⑵结合材料二,运用所学经济知识概括该村在土地集约经营上成功的经验。⑶运用社会历史主体的知识,分析农民群众为何能够成为耕地的“第一保护人”。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土地的有效利用和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材料一
      2007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突出强调要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落实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上级审计、监察、组织等部门参与考核”。
      2011年7月,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土地管理工作,要求耕地保有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2011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农村承包法执法检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报告。
      材料二
      为了有效利用土地,许多地方进行了积极探索。某村改变过去村民分散的生产经营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统筹规划,在高岗旱地种植高杆苗木,其间套栽小苗、花草,周边围栏,既可护苗,又可在里面养鸡;在洼地修建鱼塘,集中养鱼、养鸭;在中间的旱地修建养猪场。养殖业的废弃物可制成有机肥,有机肥不仅可以育苗、养鱼,剩余部分还可销售。该村由此形成了综合立体开发的生态农业示范区,每亩土地年收益由改造前亏损或微利变成盈利8500多元,全村年净收入达300多万元。
      材料三
      2010年,某市农民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民耕地保护协会”。他们举办“耕地保护论坛”,积极宣传国家节约、集约用地政策;主动监督和协助处理违法用地行为;主动整治废旧建筑,建设休闲健身场所,改善居住环境。他们发挥集体智慧,既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又保护了耕地,成为耕地的“第一保护人”。
      ⑴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常识分别说明党、政府和人大在耕地保护中的作用。
      ⑵结合材料二,运用所学经济知识概括该村在土地集约经营上成功的经验。
      ⑶运用社会历史主体的知识,分析农民群众为何能够成为耕地的“第一保护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这一小问和2011年高考新课标全国卷很相似,确定了政治常识的主体分别是党、政府和人大,并且强调的是作用,我们只要掌握课本的基础知识就能正确回答;(2)这种题在高考中非常常见,也是好多考生特别抱怨的试题,对于习惯了死记硬背知识的同学是种特别大的打击。其实这种题就是能力立意,突出试题选拔人才的功能。让我们概况经验,我们需要紧密结合材料,然后再联系课本知识,千万不要上来就用知识来套材料。(3)虽然设问很常规,但是要把握设问的指向性,要求我们回答为什么,必须要答出原因来,不能只罗列哲学观点。
      【考点定位】政治常识的党、政府和人大的职能,农业的产业化,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人民群众的地位和作用。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