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赫尔希和蔡斯为了证明噬菌体侵染细菌时,进入细菌的是T2噬菌体的DNA,而不是它的蛋白质外壳,用两种不同的放射性同位素分别标记T2噬菌体的蛋白质外壳和DNA。然后再让这两种不同标记的噬菌体分别去侵染未被标记的细菌,从而对此做出实验论证。据分析,T2噬菌体的蛋白质外壳含有甲硫氨酸、半胱氨酸等多种氨基酸。现请你完成以下关键性的实验设计:(1)实验室已制备好分别含3H、14C、15N、18O、32P、35S等6种同位素的微生物培养基,你将选择哪种培养基用于对噬菌体DNA进行标记: 。(2)能用这两种培养基直接实现对噬菌体的标记? 。(能 / 不能)(3)用上述32P和35S标记的T2噬菌体分别去侵染未标记的大肠杆菌,子代噬菌体的DNA分子中含有 (填“31P”或“32P”);子代噬菌体的蛋白质中含有 (“32S”或“35S”)。(4)此实验证明了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赫尔希和蔡斯为了证明噬菌体侵染细菌时,进入细菌的是T2噬菌体的DNA,而不是它的蛋白质外壳,用两种不同的放射性同位素分别标记T2噬菌体的蛋白质外壳和DNA。
      然后再让这两种不同标记的噬菌体分别去侵染未被标记的细菌,从而对此做出实验论证。
      据分析,T2噬菌体的蛋白质外壳含有甲硫氨酸、半胱氨酸等多种氨基酸。现请你完成以下
      关键性的实验设计:
      (1)实验室已制备好分别含
      3H、14C、15N、18O、32P、35S等6种同位素的微生物培养基,你将选择哪种培养基用于对噬菌体DNA进行标记:
      (2)能用这两种培养基直接实现对噬菌体的标记?
      。(能 / 不能)
      (3)用上述
      32P和35S标记的T2噬菌体分别去侵染未标记的大肠杆菌,子代噬菌体的DNA分子中含有 (填“31P”或“32P”);子代噬菌体的蛋白质中含有 (“32S”或“35S”)。
      (4)此实验证明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 C 、H、O是DNA和蛋白质共有的元素,而S是蛋白质的特征元素,P元素是DNA的特征元素,所以表达DNA时,应该选择含
      32P的培养基标记DNA。噬菌体是病毒不能独立生存,所以不能用这两种培养基直接实现对噬菌体的标记。用32P标记的T2噬菌体去侵染未标记的大肠杆菌,因为DNA进入大肠杆菌,并作为模板指导合成子代噬菌体的DNA和蛋白质外壳,由于DNA复制方式是半保留复制,所以子代噬菌体含有少量32P和大量的31P;用35S标记的T2噬菌体去侵染未标记的大肠杆菌,因为蛋白质外壳未进入细菌,且合成子代噬菌体的原理都来自细菌,所以子代噬菌体的蛋白质中含有32S,不含35S。此实验证明了DNA是遗传物质。
      考点:本题考查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
      点评:本题考查考生对教材实验的理解掌握情况,意在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和理解能力,属于中等难度题。

    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