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政治方面 主张统一政令,以法治国;各省设新闻官,听取社会舆论,设投票箱,由公众选举官吏。经济方面,主张学习西方,发展工商业,奖励技术发明,兴办保险事业等。——《中国近代思想》材料二 从l840年到l949年,中国的现代化是屡遭挫折的、扭曲的、失败的、屡次失去发展机遇的。……中国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如何避免或减轻外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或者反抗外敌入侵,是改革国家政治,使国家民主化……——张海鹏《现代化的研究视角与近代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请回答:(1)材料一纲领的名称叫什么?(1分)其符合社会发展方向,但为什么不可能实施?(2分)(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中国的现代化“屡遭挫折”,难以获得发展机遇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辛亥革命为了“使国家民主化”做了哪些努力?(4分)(3)材料三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怎样的革命道路?其结果如何?(4分)(4)分别概括三则材料所反映的近代中国三种政治力量及其主要思想理论。(6分)(5)综合上述三则材料,你得出怎样的认识?(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政治方面 主张统一政令,以法治国;各省设新闻官,听取社会舆论,设投票箱,由公众选举官吏。经济方面,主张学习西方,发展工商业,奖励技术发明,兴办保险事业等。
      ——《中国近代思想》
      材料二 从l840年到l949年,中国的现代化是屡遭挫折的、扭曲的、失败的、屡次失去发展机遇的。……中国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如何避免或减轻外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或者反抗外敌入侵,是改革国家政治,使国家民主化……
      ——张海鹏《现代化的研究视角与近代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请回答:
      (1)材料一纲领的名称叫什么?(1分)其符合社会发展方向,但为什么不可能实施?(2分)
      (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中国的现代化“屡遭挫折”,难以获得发展机遇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辛亥革命为了“使国家民主化”做了哪些努力?(4分)
      (3)材料三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怎样的革命道路?其结果如何?(4分)
      (4)分别概括三则材料所反映的近代中国三种政治力量及其主要思想理论。(6分)
      (5)综合上述三则材料,你得出怎样的认识?(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材料一中有“以法治国 由公众选举官吏”以及节选自《中国近代思想》可知材料反映的是太平天国起义,其革命纲领是《资政新篇》,不可能实施的原因在于缺乏一个相应的社会环境和实施条件;(2)近代中国的现代化难以获得发展机遇的根本原因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应是中国近代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辛亥革命为此取得的成果有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政体;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3)材料三中的图片是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分布图,从中可知中共所走的道路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即工农武装割据之路,通过这条道路中共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新中国。(4)近代中国三种政治力量是指农民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他们各自的革命理论是农民阶级:绝对平均主义。资产阶级革命派:三民主义。无产阶级:工农武装割据。(5)通过对三则材料革命结果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领导的革命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不能完成领导中国革命推翻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只有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能取得最终成功,即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太平天国运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