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入倍增”和“教育发展”关乎民生之利,为人民群众所广泛关注。某校高三学生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过程中,围绕这两项内容进行了交流。请你参与其中。第一组 聚焦“民富”十八大报告提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前,实现这一目标最大挑战是经济下行压力,需要激发人民群众智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在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居民收入倍增。(1)结合第一组观点,回答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并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说明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确定的理论依据。第二组 热议“教育”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综观国际国内大势,立足基本国情,十八大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的力量,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力量,是国家的力量。(2)联系第二组观点,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教育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收入倍增”和“教育发展”关乎民生之利,为人民群众所广泛关注。某校高三学生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过程中,围绕这两项内容进行了交流。请你参与其中。
      第一组 聚焦“民富”
      十八大报告提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前,实现这一目标最大挑战是经济下行压力,需要激发人民群众智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在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居民收入倍增。
      (1)结合第一组观点,回答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并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说明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确定的理论依据。
      第二组 热议“教育”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综观国际国内大势,立足基本国情,十八大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的力量,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力量,是国家的力量。
      (2)联系第二组观点,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教育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考查学生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审设问,第一小问审设问可知,考查:“《政治生活》中中国共产党有关知识”;主体:中国共产党;题型是措施型试题;切入点是如何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审材料可知中国共产党做法:激发人民群众智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答题思路:“激发人民群众智慧”体现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坚持科学执政和民主执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体现中国共产党遵循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审设问可知考查范围:《哲学与生活》历史唯物主义知识,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主要包括: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等考点;关键点和切入点: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的确定理论依据;题型:认识型试题。理论依据就是上述原理。
      (2)本题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开放性较大,注重对学生概括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考查。审设问可知:考查范围:《经济生活》; 切入点:教育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中是如何发挥作用即教育对经济的作用。教育对经济的作用主要体现:教育与劳动者关系;教育与科教兴国的关系;教育与科技自主创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系。
      【考点定位】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劳动与就业、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